保护生态环境,打造美丽乡村:太康县高贤乡从拆除违建、危房和无人居住房入手

2019年07月09日10: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7日上午,记者走进太康县高贤乡聚台岗村,一座座楼房鳞次栉比,平坦的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门口,道路两旁种满了各种花草苗木,扶贫车间、休闲广场、便民服务站等一应俱全。村党支部书记姚华强说,三年多前,聚台岗村的面貌可不是这样,村内私搭乱建,地面坑洼不平,污水横流,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

三年时间,这个地处太康西北的偏僻小村庄是怎样旧貌换新颜的呢?“六村共建”中有答案。

据了解,聚台岗行政村位于高贤乡西4公里,涡河北岸,幸福渠、东三干渠穿境而过,全村总人口4000多人。但是,由于地处偏僻,这里一度发展滞后。

张女士一家6口人,为养家糊口,她和丈夫一直在广东打工,2个孩子留给了家里的爷爷奶奶照顾,可生活仍十分拮据。2015年,随着精准扶贫全面展开,一些扶贫车间建到了村口,回乡务工人员越来越多。

2016年,张女士夫妻俩回到了家乡,在村口一果蔬包装加工厂上班。“过去我们夫妻俩在外面打工,除去租房吃饭,一个月剩不了几个钱。现在,我们在家门口就业,一年收入有七八万元,还方便照顾老人和小孩。”提起这几年乡村发展,成功脱贫的张女士露出淳朴的笑容。

“群众口袋鼓起来,精神文化生活也要跟得上。”聚台岗村支部书记姚华强说。于是,该村村委结合本村实际,借助“六村共建”的东风,积极清理村内违建、无人居住或无保护价值的破旧房屋,并对腾出的土地进行绿化美化,不断推进文明村、卫生村、美丽宜居村建设。“以前我们农村人都羡慕城里人住得干净,现在城里人都羡慕我们过得舒适,像是生活在公园里。”看着街道两边栽种的各类绿化树木,抱着3岁的孩子,聚台岗村民李女士笑着说。

其实,聚台岗村的变化只是高贤乡从拆除违建、危房和无人居住房入手,实施“六村共建”,打造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

据高贤乡人大主席应中华介绍,辖区内一些村庄农户私自占用道路、耕地等区域,没有任何规划,擅自圈建围墙、搭建栅栏房屋等,不仅阻碍了交通道路的正常通行,还对村庄容貌的整体规划造成了不良影响,周边群众对此反映十分强烈。为保护农村生态环境,从去年开始,高贤乡党委政府认真落实上级“两违”治理工作精神,组织城管、土管和城建等40余人,对高贤乡境内所有“两违”建筑进行了依法拆除,同时对腾出的土地进行了绿化美化。截至目前,该乡已拆除“两违”建筑10余处、4500余平方米。“在拆除前,我们执法人员都依照相关程序,对村民进行口头宣传教育,或下达拆除通知书。”高贤乡一主管城建的副书记刘先生说。

据高贤乡“六村共建”负责人刘好义表示,今后,乡党委政府将继续加大对辖区“两违”建筑的整治力度,全力保护村容村貌和农村生态环境,同时,还将以“六村共建”为契机,结合占地660亩的恒大产业扶贫基地和革命老区的资源优势,积极打造红色游和瓜果采摘游,吸引游客观光,带领周边群众致富。高贤乡一个新的乡村振兴,正在逐步形成……(苗海波 李治 青俊 红兵)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