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县白鹤镇: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翻身仗

2019年07月09日10: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孟津县白鹤镇党委、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以脱贫攻坚统揽社会发展全局,把“精准”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论述精神、中央及省市县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横下“一条心”,立下“愚公志”,练好“绣花功”,坚决打好脱贫攻坚翻身仗。

紧盯目标,明确“任务书”。紧盯“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目标,围绕年度苇园、桐乐、王北3个贫困村及930名贫困群众脱贫摘帽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牢主体责任,每周党政联席会议听取脱贫攻坚工作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先后召开12次脱贫攻坚工作专题推进会,明确工作重点,并与各村签订目标责任状,压实各方责任。完善推进机制,强化镇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组织、协调、督导作用,坚持党政班子成员以上率下、深入一线,落实“五级书记遍访贫困户”要求,镇党委书记遍访贫困户比例达97.2%,村支部书记遍访贫困户比例达100%,形成了镇村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狠抓产业,拓宽“致富路”。围绕全镇“145”产业扶贫思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0个,目前王北村花椒种植、学院村大棚蔬菜种植、苇园村肉牛养殖、喜牧代种代养(2个)等5个项目已通过验收,其余5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抢抓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黄河绿道建设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机遇,成立白鹤镇集体经济合作联社,引导各村党支部成立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31个,着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崔窑、七里大力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增加集体收益;牛王村建设苗木种植基地50亩,并带动贫困群众套种花生等增加收益;依托扶贫创业就业基地,赵岭引进家具加工项目、苇园引进粗布加工项目,促进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

解剖麻雀,对症“开药方”。坚持用好“解剖麻雀”工作法这一打赢脱贫攻坚战硬招、实招,抽调扶贫办、党政办、民政、农办、劳保等部门业务骨干20余人成立白鹤镇脱贫攻坚突击队,由镇主要领导带队联合县扶贫办、县直行业部门等对苇园、王北、桐乐、曙光、王良5个村进行“解剖麻雀”式开展大排查,并举一反三在全镇持续深入开展“行业政策大排查、惠农政策大落实”行动,截止目前,累计走访排查10257户,,发现基层基础不精准、政策落实不到位、贫困户政策知晓率低等问题3179个,集中研判弄清问题性质、找准问题症结,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精准落实,目前已整改到位1120个。

精准施策,聚焦“突破口”。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以补短板为突破口,抓实中央、省市县反馈问题整改,合力攻克坚中之坚。抓好健康扶贫,新办理慢性病卡238个,完成贫困人口体检1760人次、新生儿疾病筛查270人次、“两癌”筛查1011人次;加快“危房清零”,改善贫困群众居住条件,已实施危房改造85户、“六改一增”380户;推动就业创业,通过线上+线下模式,举办培训班7期、培训270人次,申报就业补贴62人次;推进金融扶贫,孟津农商银号向白鹤镇整镇授信20亿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加大宣传,新申报“户贷户用”140户;落实兜底保障,上门新办理残疾证161个、低保41人、五保91人,实施贫困重度残疾人无障碍改造131户,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入住12人;改善村容户貌,持续推进拆违清杂、厕所革命、污水改造、村庄绿化等行动,累计拆除违建4万余平方,铺设污水管网15600米,改厕800余座,建设村级污水处理站2个,栽植竹子、玉兰、月季等各类苗木15万棵。

志智双扶,打好“组合拳”。多形式、分层次开展各类培训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提升扶贫干部听民声、问民需、解民忧能力水平,提高贫困群众政策知晓率、满意度。依托22个扶贫爱心超市,完善“以奖代补、奖勤罚懒”的积分管理、激励机制,引导广大贫困户积极参与政策知晓、产业发展、道德风尚等活动,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实现“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挖掘选树励志典型,在各类媒体、报刊刊登《两个人的胜利》、《贫困户老郭家来了“贴心人”》精准扶贫信息150余篇,开展好媳妇、好婆婆、“道德模范”等评选表彰,传递了见贤思齐“正能量”,激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张扬 王西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