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三院开展新护士实习生岗前培训 提高职业素养

2019年07月09日11: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了使新护士、实习生适应由学生向护士的角色转换,尽快熟悉新的工作环境和岗位要求,以适应临床护理工作的需要和实习大纲要求。近日,漯河市第三人民医院护理部精心部署,周密安排,按照2019年度新护士、实习生岗前培训计划,组织临床护士长、相关科室负责人和业务技术骨干进行理论授课及实操培训练习,紧张有序的展开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工作。

岗前培训内容紧紧围绕患者安全与护理质量展开,共计20项核心内容,分为理论学习和技能实操两部分。理论知识从医院设置与功能、人才队伍建设与医院文化、医院制度与要求、新护士规范化培训、实习生管理规定等方面讲起,使新护士对医院整体概况有了初步的了解。

培训课上,详细讲解了护士职业礼仪与行为规范、爱婴医院相关知识内容、护理药物实用基础知识、临床标本采集注意事项等;对卫生法律法规、表格式护理文书书写规范、护理核心制度以及护理风险与安全管理等重点内容安排多课时重点培训,全文解读《护士条例》、《护士执业注册管理办法》、《传染病防治法》、《侵权责任法》和《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等,对《查对制度》、《患者身份识别(腕带标识)制度》、《给药制度》、《交接班制度》、《分级护理制度》、《急危重患者抢救制度》、《护理安全管理制度》、《病区消毒隔离管理制度》、《治疗室、换药室、处置室消毒隔离制度》和《非惩罚性护理不良事件报告制度》等重要核心制度结合临床实际工作和案例,逐条逐项详细讲解。增强和提高新护士法律意识、质量与安全意识,依法规范护理行为,使其更好应对临床护理工作,降低护理缺陷和不良事件的发生,保障护理安全。

同时,为了提高和完善新护士的基本护理技术操作水平,医院安排临床科室护士长们为新护士进行常用基本护理技术和抢救技术的实操培训。内容包括手卫生、无菌技术、生命体征测量技术、心肺复苏技术、人工呼吸气囊使用技术、心电监护技术、密闭式静脉输液技术、导尿技术、吸氧技术、吸痰技术等13项基本护理技术操作。有效促进新护士理论联系实践,牢固掌握护理基本技能。

据悉,通过岗前培训,引导新护士、实习生树立以人为本、以患者为中心的护理服务理念,使其对护理岗位有了更深的认识;培养她们爱岗敬业,增强人文服务意识及安全意识,加强自身修养,提高基本素质,提升交流与沟通能力,使其明确自身发展目标,坚定职业信念,充满信心走向新的护理岗位。

岗前培训结束后,护理部组织新护士、实习生进行了理论和技术操作的考核。所有参加岗前培训的新护士以优秀的考核成绩通过本次考核,顺利进入临床岗位培训阶段。(田明杰 梁煜 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