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四里店镇: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开花结果

2019年07月10日09: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骊山鲤鱼垛金传寺群山竟舞,澧河赵河彭河三河玉龙吐珠”,这句对联是对四里店镇的高度概括。近年来,方城县四里店镇党委不断探索高质量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打造高质量党建品牌

高质量党建的实质是抓人的工作,是最基础的工作。党建强则工作强民风正社会安。四里店镇历届党委重视党建工作,坚持把抓好高质量党建作为最大的政治。按照县委“班子在带、队伍在管、党员在教育、群众在教化”的要求,突出镇党政班子建设,发挥党政班子的领导带头作用。高标准建强村级党组织,发挥村支部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利用好“两学一做”、“三会一课”等平台加强培训教育管理,干部队伍和群众综合素质显著提升。高标准改建提升镇村两级党群服务中心和文化服务中心。四里店镇党委在实践中总结出了“标准一流、设计科学、一村一品、整合资源、开放管理”的建设要求,一大批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且独具特色,令人耳目一新。筑巢引凤创大业。建立了在外企业家联谊机制,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叙乡情创大业谋发展”座谈会。德孝文化润无声。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五老作用,成立四里店镇德孝文化传播协会,不定期入村传送正能量。开展立志成才报告会、农民运动会、脱贫文艺汇演等活动,倡树文明新风。四里店镇的党建工作受到县委肯定,并代表方城接受市委组织部的检查验收。

高质量党建引领脱贫致富奔小康

四里店镇是纯山区乡镇,38个村6.2万人。历史上信息闭塞,交通不便,经济不活,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四里店镇以党建引领脱贫致富共奔小康。抓牢精准识别。全镇共识别贫困户3496 户8429人,其中易地搬迁54户170人。止2018年底,脱贫2791户7141人,贫困发生率降到2%。抓牢易地搬迁。四里店镇是方城县唯一的易地搬迁乡镇,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镇党委克服一切困难按要求和时间节点完成了任务。抓牢政策落实。落实义务教育、危房改造、医疗救助等政策。抓牢项目支撑。金融扶贫、到户增收、光荣社、光伏扶贫等项目落地见效。抓牢基础建设,教育、交通建设位居全县前列。

高质量党建引领产业集聚发展

产业是富民强镇的根本之举。四里店镇党委始终站在全局和长远的角度发展产业。结合四里店镇实际,确立了发展“旅游、桑蚕、香菇、核桃、苗木、中草药”六大支柱产业。着力规划建设骊山景区、金船寺景区、鲤鱼垛景区、晒衣山四大景区,计划用20-30年将四里店镇打造成辐射周边6个AAAA级景区的旅游大镇名镇强镇。建设“万亩柞蚕养殖基地”、“万亩香菇种植基地”、“万亩核桃种植基地”、 3000亩优质白桃种植基地。目前,四里店镇各类经济主体360多个,形成了镇有龙头企业、特色企业,村有就业车间、就业基地,户有就业机遇,人有就业门路的良好局面。

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开花结果

实现撤乡设镇,确立“一体五翼”发展格局,即突出四里店街中心集镇这个主体,兼顾以神林、焦庄、双桥、维么寺和湾潭水库为中心的五个小集镇的发展。中心集镇明确了“一河两区三园”总体思路,“一河”即澧河,“两区”即新老街区,“三园”即鹿角山公园、北山公园和南山公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投资1500万元高标准建设南滨河路,奠定了集镇发展基础;总投资2600万元的澧河治理项目已经落地,建成后将大大改善城镇人居环境。坚持建管并重,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主要干道实现了“三无一眼净”目标,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目前四里店镇余庄、碾盘庄、甘沟、小景庄等村被评为人居环境示范村。

回首近几年来,四里店镇一如既往地加强党建工作,围绕建设“旅游强镇、生态大镇、林果名镇、人气活镇”这个宏伟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不断实现四里店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新的更大奇迹!(生俊东 王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