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金水区经八路街道掀起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热潮

2019年07月10日09: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郑州开展全市“迎民族盛会 庆七十华诞”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总动员后,经八路经八路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精心部署,以“序化、洁化、绿化、亮化”为重点,对辖区城市环境面貌进行全面整治、统筹推进。

实行日例会制度。每天下午5点,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主持召开班子成员碰头例会,听取当日工作落实情况、研判分析解决遇到的问题、部署次日工作重点。在此基础上,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到重点路段、部位或区域进行现场查看,督促做好乱点的集中治理工作。


广泛发动、全员参与。7月3日,经八路街道分别召开由辖区各公共单位后勤部门、商场、市场、宾馆酒店、物业公司和场所负责人、楼栋(院)长、社区志愿服务团队负责人参加的千人动员会,部署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

会上,印发并宣读了整治提升工作方案,向与会单位通报了本次综合整治的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市场监管、执法、交警、税务等职能部门结合实际提出了明确要求。两个驻区单位代表作了表态发言,向辖区居民发出了“我们需要您,一起温暖这座城市”的行动倡议,号召广大单位、商户、楼栋(院)长和志愿者们围绕“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目标,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到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中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当好东道主、争做志愿者、文明迎嘉宾,努力打造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城市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民族运动会的顺利召开。


在具体工作中,经八路街道发挥区域共建优势,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的安排部署与区域化党建联席会和党员活动日有机结合起来,带领辖区党组织和直管党员开展环境治理活动。社区走进楼院召开居民会议,引导楼栋长和党小组长率先垂范,组织物业、楼栋长、党小组长和志愿者开展全面整治活动。

截至目前,经八路街道共发动群众2000余人次,整治家属楼院35个,出动清洗车100辆次,清理杂物、垃圾60车,卫生死角140处,粉饰沿街立面200处,维护公共秩序150处;动员单位、商户主动拆除LED屏、广告灯箱、违规户外广告栏等15处,对无规划手续的6处违法建筑下发了限期拆除通知书。


在居民楼院整治过程中,社区在动员单位和居民清理院内垃圾杂物的基础上,带领楼栋长和志愿者积极做好居民思想工作,对楼院内长期积存下来的或者是多年没有得到有效清理的违章建筑和私搭乱建进行拆除,已联合拆除5处私搭乱建。私搭乱建的有效拆除,一方面腾空、增加了院内公共空间,另一方面也有效改善了院内居住环境。

据了解,下一步,楼栋长和志愿者将组成志愿巡查队伍、自发排班,统一着“我们需要您 一起温暖这座城市”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红色马甲,参与日常巡查,加强对环境卫生和私搭乱建现象的监督力度,带领广大居民朋友共同维护城区整体卫生环境。


明确责任、专项推进。一方面,根据金水区综合整治提升重点工作推进方案要求,将工作落实责任明确到相应科级领导干部、专人专班负责落实。另一方面,根据上级督导反馈意见,挑选出涉及经八路街道的问题,重新建立问题台账,及时整改、及时销号、及时上报相关工作组复查验收。

落实日督查工作机制,经八路街道纪工委联合绩效办工作人员成立督察组,每天对辖区内的各类问题进行督查,督促社区或相关科室及时整改,对已开始整改但又未整改完的问题明确整改时限,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与此同时,将工作开展情况与创建文明城市各项工作的督促落实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将各项整治提升任务落到实处。(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