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九重镇:致力解决农村贫困群众安居难题

2019年07月10日09: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淅川县九重镇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做实危房改造工作建前、建中、建后管理,切实解决农村贫困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真正实现让贫困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因病致贫的九重镇武店村邹山瑞一家无劳动能力,原先的房子年久失修,冬天漏风,夏天漏雨,吃不上水还用不上电。按照D级危房改造重建标准及要求,他家从建房基础处理,墙体、门窗、屋顶、粉刷、水电配套等共改造三间房屋72平方米。破旧院落成为明亮新居,现在的新房不但宽敞明亮,水电齐全,连厕所都用上了抽水马桶。

“感谢党委政府让我们住上了新房,乡里、村里又安排我在黄粉虫车间上班,每月2000元左右收入。空闲时间,我还能在石榴基地剪枝、打药,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儿,每天70元左中右,我很满意。”九重镇武店村危房改造户邹山瑞兴奋地说。眼下,他家的住房问题解决了,生活有了保障,日子也越过越红火。2017年他家光荣脱贫,他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邹山瑞家的变化是淅川县九重镇致力解决农村贫困群众安居问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针对各村“四类对象”中有重建需求的独居老人户、散养五保户,按照老地方安置、老邻居凑对、老伙计相处、老来乐有为的原则,改变一户一宅重建的方式,因地制宜建设幸福大院,实行集中居住、分户生活、互帮互助、温情养老的运行模式。

为保障所有建档立卡户住房安全,九重镇科学规划、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精心管理,通过签订四方协议,进一步夯实行业部门的监管责任,村委会的主体责任,施工队的直接责任,降低建筑造价成本,提高建设质量和使用功能,确保危房改造质量,也为危改户提供安全、舒适、和谐的居住环境。

“为保证建房质量安全,我镇统一制订、细化了C级、D级危改标准,从建房基础、主体及水电配套都做了明确规定,并通过签订危改户、施工队、村委会、村镇建设发展中心,四方协议予以固定下来,从源头上确保了建房质量安全,得到了危改户的一致好评,赢得了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的充分肯定。截至目前,全镇的所有建档立卡危改户任务已全面完成,旧房拆除任务也全面到位。”淅川县九重镇副镇长王涛告诉记者。(生俊东 刘海祥)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