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冲锋号 决胜攻坚战——许昌襄城县第66个“扶贫日”工作开展纪实

2019年07月10日11: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9日,襄城县第66个“扶贫日”,全县上下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吹响决胜脱贫攻坚战冲锋号,扎实开展各项帮扶工作。

7月9日上午8:30,县委书记宁伯伟深入丁营乡召开脱贫攻坚询问会,以询问检验脱贫成效、研判存在问题、推动整改落实,助推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量开展。县领导干静、武清杰出席会议,县委办、扶贫办、15个乡镇党委书记、丁营乡党政班子成员、各村脱贫责任组长、扶贫专班成员、驻村第一书记、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帮扶责任人代表、5个督查巡查组长90余人参加会议。

宁伯伟指出,要打好脱贫攻坚战,提高脱贫质量,必须做四明白干部,即学明白、想明白、说明白、干明白。

县委副书记干静采取随机抽查、现场提问的方式,从危房改造、村卫生室建设、饮水安全、分散特困供养、扶贫基地建设等方面,对与会的各级帮扶责任人展开询问,并就相关工作的开展,通报全县工作进度。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武清杰,就特困供养户、预脱贫户详细情况等,对相关帮扶人员展开询问。

为了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襄城县开展“做顿饭、洗衣服、大扫除”活动,各级帮扶干部为贫困户做顿饭,帮助贫困老年人洗衣服、换被褥,按照“六净六齐六有序一到位”标准,和贫困群众一起开展大扫除,提升居住环境,拉近与贫困户的关系,提高帮扶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可度。活动当天,共有1685名帮扶干部为756户贫困户做饭,413名帮扶干部为255户贫困群众洗衣服、洗被褥,2091名帮扶干部与1768户贫困户共同打扫卫生,提高了帮扶干部对脱贫攻坚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极大的推动了打赢脱贫攻坚仗的决心。

11点,询问会结束后,县委书记宁伯伟就提着鸡蛋、豆角、面条来到丁营乡榆孙村贫困户刘占芳家中。

“老刘,最近还好吗?”一进院子,宁伯伟就高声与坐在走廊上的刘占芳打招呼,把手里的菜放在桌子上,拉过一把凳子坐在刘占芳的身边,询问了他的身体情况,又问了今年全家的收入情况,看到宁书记掰着手指头一项一项数着自己家里的收入情况,刘占芳脸上渐渐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宁书记指着桌子上的菜说:“老刘,今天在你家吃饭,我掌勺,你尝尝味道怎么样!”说话间,便走进了厨房,打鸡蛋、切西红柿……不一会儿香味就飘满小院。边做饭边和帮忙的老刘聊天,亲自给他盛饭,不善言辞的刘占芳激动得眼圈发红,说不出话来。饭后,宁书记又与丁营乡党委书记、榆孙村驻村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进行交流,指导如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理思路、明方向。

县长孙毅到湛北乡北姚社区走访贫困户,与贫困群众一起做饭、共进午餐,通过拉家常详细了解群众近况和所想所盼。


县委副书记干静、县公安局长孙刚杰在丁营乡榆孙贫困户苗志伟家共同做午饭一起进餐。县人大主任宋留振到王洛镇高庄村贫困户高彦民家唠嗑拉家常,亲自动手做饭,与贫困户共吃一锅饭,进一步拉近了干群关系。县政协主席韩培鑫在范湖乡台王村贫困户刘伟峰家洗菜做饭,询问解决贫困户吃、穿、住等日常生活需求。

县领导郭俊涛、李珂、李兰涛、赵红卫、张云帆分别到山头店镇祝冯村、颍阳镇纪拐村、双庙乡大李村、姜庄乡来坡村、库庄镇徐庄村,与贫困户在家中一起唠家常、共做饭、进午餐。

县领导侯丰良、常付桥、韩超、孙卫东、乔晓光、王荣德、秦学海、闫遂凌、余大勇、李进伟分别到麦岭镇大刘庄村、汾陈镇王梦寺村、紫云镇侯堂村、紫云镇张庄村、丁营乡岗张村、姜庄乡盆张村、山头店镇上秦村、十里铺镇西张庄村、山头店镇陈庄村、范湖乡上城村,与贫困户共做一顿饭,同吃一锅饭,进一步拉近了干群关系。

7月9日下午3:00至8:30,襄城县召开“脱贫攻坚集中整改活动月”第四次周例会,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分析问题明思路,狠抓落实促提升。全体在襄县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扶贫办、住建局、水利局、民政局、卫健委、人社局、金融工作局、教体局、残联、医保局、财政局主要负责同志,15个乡镇党委书记,县委5个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长参加会议。 

县委书记宁伯伟强调:第一、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振势气,以蚂蚁啃骨头的精神,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第二、解决疑难问题,要穷尽一切手段,一要打破惰性思维,二要综合施策,多管齐下,三要紧紧依靠群众,四要建立协商研判机制。第三、开展帮扶工作,要用真心、倾真情,学会换位思考,转变角色观念,增强细心、耐心、恒心、爱心,落实帮扶责任。第四、全方面提高脱贫攻坚质量,解决问题,提高工作执行力,恢复吃派饭制度,进一步拉近干群关系。

全体县级领导干部逐一汇报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共同探讨了在入村入户走访中发现并解决的疑难问题典型案例、部分信访问题和其他一些突出问题,并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住建、卫健、水利、教育四个行业部门汇报了本部门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李海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