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

2019年07月10日11: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们村现在吃的是城里南水北调水厂的自来水,水质好,烧开后没有水垢,做饭、泡茶更香甜。”7月5日,叶县田庄乡田庄村村民蔡延峰说。

如今,叶县田庄乡、马庄乡农民吃上了城市水厂供给的自来水,城乡一体化供水模式让叶县城乡生活差别再次缩小。

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是做好“两不愁、三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性工作。为确保高质量脱贫,2017年、2018年,叶县自筹资金2亿多元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随着去年10月底叶县常村镇常村深130多米的水井供水后,该县的安全饮水工程实现了全覆盖。

建设健全基础设施后,管理成为摆在面前的一个问题:是走分散管理、各自为政的老路,还是大胆探索、创出一个新模式?叶县县委、县政府综合考量、科学研判,终于探索出了政府补贴、市场运作、城乡一体化管理的新型管理模式。

该县所有的饮水安全工程统一交由叶县国源水务公司经营管理,前3年县政府对其适当补贴,3年后自主经营。农村水价由该县发改委召开听证会或通过村内“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确定。全县所有贫困户用水每月3吨以下免费,3至5吨半价,5吨以上正常收费。叶县国源水务公司设立公益岗位,优先聘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当农村水管员。延伸管网,逐步将南水北调水厂直供管网覆盖县城周边的7个乡(镇),完成供水地下水源置换。规划建设新水源,利用地表水资源,推动地表水置换地下水工作。成立饮水安全服务中心,负责对叶县国源水务公司的监督检查。目前,叶县国源水务公司已接收448个行政村的供水工作,占全县554个行政村的81%。

该县在城乡供水一体化区域实行“五同管理”,即同水源,均利用南水北调水源;同规划,由国源水务公司统一规划;同水质,按照国家规定检测频次对水质进行日检、月检;同水价,按价格主管部门规定的水价标准收取水费;同管理,统一接收、维护、维修,确保用户正常用水。 (蔡长伟 范长坡)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