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石龙区农信联社:建立风险代理清收机制 实现合力盘活“五到位”

2019年07月10日11: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平顶山市石龙区农信联社通过整合客户信息、建立催收机制、成立清收团队、委托代理清收、依靠两级法院联合执法等方式,多措并举盘活不良贷款,有效保障了农信社的债权,净化了地方金融生态环境。截至2019年6月底,共清收处置各类不良贷款2597.07万元。拘留“老赖”两名,达成和解协议28笔,查封房产69套,价值2150万元;查封土地3处,价值5000万元;查封股金4笔,价值695万元;在平顶山建行扣划美金等外币48800元、折合人民币33.6万元;不良贷款起诉率达97%。

正确研判新形势,确立工作思路到位。石龙区远离市区(距离市区约50公里),中间跨越宝丰县(距离宝丰县城区约20公里),是一个全省特有的“四大飞区”之一,又号称“特区”。该区地域狭小、经济结构单一,系煤炭资源型县域,经济发展下行压力较大。2013年以来因煤炭资源枯竭,被国家定为“资源枯竭城区”。近几年以靠支持煤炭行业为主的石龙联社经营十分困难。由于对经济下行的严峻形势认识不足,研究不够,应对不及时,业务转型迟缓,限于被动局面。贷款具有以下“五高”特点,即:大额贷款占比高、企业贷款占比高、互保贷款占比高、客户集中度高、不良贷款占比高。贷款质量劣变问题突出。石龙联社痛定思痛,两眼向内,向不良贷款要效益,决心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与能力亮剑“老赖”,改变过去畏畏缩缩能为也不愿为的行为,内构新机制,建立第三方风险代理清收措施,实现盘活贷款新跨越。崭新的思路,为新一年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

积极探索风险代理,实行盘活措施到位。石龙联社与上海金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该公司入驻一年来,与联社资产部密切配合,因地制宜采取得力措施,收效很大。一是摸清底数。对一些沉寂多年的表外小额不良贷款开展拉网式排查,掌握“关键信息”,通过张贴催收通知书、发动其“关联人”讲明利害,让亲属催收给“老赖”施压。二是分类施策。针对有能力偿还的小额不良贷款,积极采取以现金的形式清收,一次性归还不完的,制定分批还款计划;针对暂无全额还款能力的签订按期还款协议书,保全债权;已死亡或丧失劳动能力的在不良贷款台账做好登记;对大额存量不良贷款,根据不同成因、不同类型,制定不同清收措施。通过分类施策,重点攻坚,有效保证了清收效果,努力实现清收盘活工作新突破。三是坚持依法清收。对诉讼时效内的不良贷款,坚持依法诉讼。针对一些大案、疑难案件的情况和特点,与代理律师进行案情分析,及时向联社领导汇报,确保涉诉的每笔贷款能够胜诉。四是协调法院做好诉前调解。联社资产部与第三方公司每天召开例会,积极适应法院诉前调解工作,针对一些拒不偿还我社贷款的客户、已逾期多年无诉讼时效的表外不良贷款,通过法院收案、送达、调解收回了部分贷款,保全了债权。特别是一些丧失诉讼时效的贷款,通过签订诉前调解协议书,使丧失诉讼时效的贷款重新得到法律的保护。五是加大案件的执行力度。协调法院执行局开展小额不良贷款专项清收活动,对一些已向法院申请执行,但被执行人拒不偿还贷款的,协调法院积极开展集中执行活动,采取拘留、罚款等措施,收回了不良贷款,震慑了“老赖”。

多方联动,内外部联合催收到位。围绕自主清收和借靠外力清收两条主线,以不良贷款集中管理为依托,大力探索不良贷款清收处置的新途径和新方法,进一步强化清收措施。石龙联社积极向区委、区政府汇报,加强与公检法司等部门的沟通,完善机制,加强联动,选派能力强、素质高的内部职工成立四个清收队,建立驻点包片和定点单位主责任人制度,得到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同时,联合石龙区法院专门成立了“金融法庭”,实现贷款起诉案件立案、审理、办结和执行“一条龙”工作模式,大大提高了不良贷款催收效果。此外,建立清收新渠道,采取“打包拍卖”“债权转让”“买断”等清收手段,共同行动,分片瓦解,稳步提升资产质量。

创新思维,实行奖惩激励到位。联社出台了《不良贷款奖励办法》,制定了《委托第三方公司代理清收合作协议》,根据不良贷款形成时间、清收难度等因素,对清收工作按照既定办法实行一定比例的奖励或提成。风险代理清收实行责权利相结合,既创造环境,又授予工作权限,按劳取酬,多劳多得,极大地发挥了第三方公司的专业技能和灵活性。同时,在内部,对在催收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在外出学习、高端培训、年度考核及个人晋升等方面给于重点倾斜,调动清收人员的积极性、能动性。

多点开花,执行“美金”方法到位。今年以来,石龙联社及时将已生效的法律文书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一笔不良贷款时,通过法院“点对点”查询系统反馈,发现本执行人赵某在中国建设银行有48800元美金,清收组协调承办法官及时采取冻结措施。因法院无扣划美金等外币的先例,建行平顶山分行也未办理过扣划美金的业务,石龙联社积极协调法院、建行、外汇管理局,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终于将48800元美金按照即日汇率兑换为人民币336300.32元划拨至石龙区人民法院账户。该账户的扣划,为石龙法院外币账户扣划积累了经验,为我社收回了一笔沉欠多年的不良贷款,对“老赖”形成了一种强烈震慑。 (蔡长伟 冯全付 张延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