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营商环境评议工作启动 满意率低于50%将被追责

2019年07月10日15: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10日上午,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召开营商环境评议工作新闻发布会,对该市营商环境评议工作进行了宣传动员,并对外发布了该市关于开展营商环境评议工作的实施方案及相关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焦作市营商环境评议工作的评议对象共计34个部门和单位,其中政务服务类30个,公共服务类4个。根据评议结果,排名前10位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政务服务类后5名、公共服务类最后1名,纳入焦作市人大常委会跟踪监督对象;跟踪监督的6个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在媒体上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其中,对满意率低于50%的单位,由焦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启动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或撤职案等程序。

会上,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明华宣读了《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营商环境评议工作的实施方案》;焦作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李民生、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葛探宇分别讲话。

此次评议工作,焦作市成立了以焦作市人大常委会为统一领导的营商环境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成立了6个调研工作组。评议重点是各单位的依法履职情况、政务服务情况、行政执法情况和监督管理情况。

此次评议工作共分为三个阶段,2019年6月份至7月份进行宣传动员,纳入此次评议的34个单位要在7月底前提交各单位的营商环境评议自述报告;8月份进入集中评议阶段;9月份至10月份进入跟踪监督阶段,该市要对集中评议阶段政务服务类排名后5位和公共服务类最后1位的单位进行跟踪监督。 

“焦作市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激发企业主体活力,优化市场营商环境,目前焦作市城市吸引力、创造力、驱动力大幅提升,市场主体空前活跃,在中科院6月24日公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第17次报告》中,焦作市综合经济竞争力名列全省第3位。今年上半年,焦作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约2.4万户,同比增长21%6;截至六月底,各类市场主体总数超20万户,同比増长16%。”焦作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李民生在讲话时说。李民生表示,营商环境是发展的“命门之穴”,此次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对部分市直单位营商环境优化工作开展评议,是人大依法履行监督职能的具体体现,也是强化人大监督权的一种有效形式,对于净化市场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葛探宇在会上围绕正确理解工作评议的重要意义、扎实有效开展评议工作、确保工作评议取得实效等三个方面作了讲话。葛探宇表示,希望大家积极认真开展工作,以此次评议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査找不足、补齐短板,改善提升该市营商环境,助推该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悉,焦作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营商环境营造工作,始终坚信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始终坚持把营商环境优化作为“一把手”工程,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举措、完善机制,积极对标深圳、杭州、徐州、扬州等先进地市,主动对接发展所需、企业所昐、民心所向,深入开展了“质量,效率、法治,出彩”落实年和“转变作风抓落实、优化环境促发展”活动,部署开展了该市全市“新官不理旧账”优化营商环境大清查大整改活动,在全省率先建立了“企业纾困360”平台,下大力气解决营商环境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该市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权力运行提高质量效率建立健全“四双”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创新建立了“双互赢、双承诺、双兑现、双退出”工作机制,切实从源头和制度上堵塞漏洞、防范风险、消除隐患、优化环境。该市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功创建了国家级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试点,该市“放管服”改革、“一网通办”、“容缺办理”、智慧金服等工作在全省作经验推广。(王辉 刘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