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濮阳三农】东北庄:历史孕育杂技魂 向着杂技传承活力园区再出发

2019年07月11日12:04

来源:大河网

东北乡杂技博物馆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濮阳的杂技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7月10日,濮阳市“聚焦三农工作 实现乡村振兴”网络媒体采访活动一行人来到素有“中国杂技之乡”之称的濮阳市东北庄。

说起东北庄的杂技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夏商时期。说到杂技流派,以“刘家班、乔家班、李家班”三个杂技班最为著名,直到现在,三个杂技班的后人们依然活跃在国内外的杂技舞台上,把东北乡独有的杂技文化延续传承,发扬光大。

“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人人会杂技,都会露两手”,这是东北庄村民热爱杂技的生动写照。“杈把锄头当道具,田间地头练杂技”,东北庄杂技仍然保持着最初的那份古朴,保留着许多濒临失传的传统节目。

东北庄有一棵年逾五百年的老槐树,它见证了一代又一代东北庄人一次次远行。河南省杂技团的基础就起源于东北庄杂技,作为杂技“孵化器”的东北庄,源源不断地向世界输送了400多位杂技人才,他们的足迹遍布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和全球41个国家和地区,荣获了40多项国家级、世界级大奖,在保护与传承民族瑰宝的同时,也为我国的外交事业做出了特殊贡献。

东北乡人人练杂技

东北庄杂技艺术学校是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可容纳500名学员同时学习训练。学校以杂技文化传承为主题,计划建成集教、研、学于一体的全国最大的杂技文化培训基地和杂技文化产业创意基地。

东北庄成立了杂技文化园区,园区集杂技文化传承与体验、科普研学、传统村落观光、生态休闲、养生度假等为一体,旨在打造成为全国原生态杂技产业链最完善的文化旅游产业园区。

面向未来,东北庄规划了一个以杂技文化为魂、以文化元素与旅游要素相结合、创意与体验融合发展的活力园区。其中的原生态杂技传承保护区,规划面积603亩,主要打造复原“乔、刘、李”三家班,搞好古村落非遗保护,让游客看到原汁原味的传统杂技表演,对东北庄杂技进行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