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濮阳三农】清丰县单拐:极限运动开辟乡村振兴新路子

2019年07月11日12:05

来源:大河网

鸟瞰极限运动基地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乡村振兴,体育先行。7月10日,濮阳市“聚焦三农工作 实现乡村振兴”网络媒体采访活动一行人走进位于清丰县双庙乡单拐的极限运动基地,了解这个乡村振兴与文旅体融合发展的创新先行区、示范区。

据了解,该项基地总投资1.8亿元,占地557亩,包括冲浪、滑板、攀岩、小轮车四个奥运项目和摩托车障碍越野一个非奥运项目比赛及训练设施。

具体建设内容包括室外人工造浪池、滑板碗池、滑板U型池、滑板街式、攀岩墙、小轮车、摩托车障碍越野场地,以及道路、绿化、观众席、服务区等配套设施。基地内配备绿化、道路、消防、灯光设施、蛋蛋屋、地球仓、蜂巢等辅助设施,是集比赛、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体育旅游项目。

该基地自2018年2月5日开工,目前,室外人工造浪池、滑板、攀岩、小轮车、摩托车障碍越野五个项目场地已建设完毕。其中,技术最复杂、建设难度最大的是室外人工造浪池。

建设中的造浪池

“造浪池,就是把冲浪这种海上运动搬到陆地上。”基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极限运动在国内处于刚起步的阶段,造浪池建设没有可参照的先例,是在摸索中建造起来的。

据介绍,造浪池长700米、宽150米,由造浪牵引设备、给排水系统、供电系统和其他辅助设施组成,造浪池为双向、双侧造浪,浪高2米多,可满足不同级别的冲浪比赛和训练需求。

极限运动不仅是一项奥运项目,也是兼具挑战性、体验性、观光性、娱乐性于一体的文化旅游项目,将有效促进体育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的高度融合,具有极强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有效激活乡村资源、壮大乡村产业的积极探索和实践,更是乡村经济转型的重要引擎、乡村活力的重要源泉、乡村文明治理的重要载体。

滑板比赛

2019年4月6日,基地成功举办了全国滑板锦标赛,来自全国各地的21支代表队的132名滑板选手参赛。女子滑板碗池、街式前六名进入国家队,男子滑板碗池、街式前六名进入国家集训队,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8月18日至24日,还将在基地举办2019年中国极限运动大会,9月份在这里还将举办全球滑板奥运积分赛。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