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云阳镇:抓党建聚民心 搞增收促脱贫

2019年07月11日13: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白行村是南召县云阳镇重点贫困村,又是软弱涣散村,原来村两委班子不健全,班子内部不团结,严重影响了村级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云阳镇党委在去年村“两委”换届,突出“三有三带”标准,对现任村干部采取择优留任,优先推荐农村中涌现出的致富能人、优先吸纳进城务工经商人员等进入村“两委”班子,优化班子结构,提高“两委”干部履职能力,增强了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在新一届党支部的努力下,白行村实现美丽“蜕变”——村干部“雷打不动”轮流坐班为群众服务;道路全部硬化、绿化、亮化,建成了漂亮的游园和宽敞的综合文化广场;新一届白行村党支部积极作为、主动履职,去年顺利实现脱贫,村党支部成为群众的主心骨。

打赢脱贫攻坚战,支部是阵地,党员是先锋,群众是主力。南召县云阳镇坚持把加强党组织建设与脱贫攻坚同谋划、同部署、同督导、同落实,牢固树立“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检验党建看脱贫”的理念,抓班子、强队伍,树导向、增活力,着力于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截至2018年底,云阳镇顺利脱贫397户1317人,5个贫困村脱贫退出。

玉兰新村是南召县云阳镇易地搬迁的集中安置点,共安置了来自全镇17个村116户、444人。云阳镇党委、政府指导组建了玉兰新村党支部,从搬迁群众中选出5名村民担任管委会委员,玉兰新村党支部成立后积极为百姓做实事、谋福利,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自2017年起,村党支部先后完成了光纤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超市建设、扶贫培训基地建设、监控安装等等项目,提升和完善了村级活动阵地的和基础设施。党支部积极动员贫困群众参加了科普讲座、就业培训、家庭教育、党员活动日等活动,还组织文明评选活动,群众踊跃争当卫生星、致富星、和谐星、守法星、新风星的“五星文明户”,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生津造血”。

玉兰新村党支部把全村划分为5个区,5个区下设10个排,每排设排长管理着11--13户,每两个排为一个区,5个区由5个委员分别管理,新村内配备了保洁员、水电工、治安员、调解员。网格化管理实现了“困难有人帮、服务有人办、矛盾有人解、治安有人管”,玉兰新村成为南阳市远近闻名的易地搬迁点。“自从搬到新村来了,遇到问题找排长解决,排长解决不了,管委会主动参与协调解决,现在俺们的子过得舒心、幸福。”村民孟祥峰兴奋地说。

支部有力量,脱贫有希望。南召县云阳镇党委、政府动员全镇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行动,与贫困村积极开展结对共建、结对帮扶活动,加强与贫困村的信息交流、资源共享、人才互补、互利共赢。通过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南召县锦天园林公司、三益公司等9个有社会责任感、带贫能力强的企业与6个重点贫困村签订帮扶协议,形成脱贫攻坚合力,帮助贫困村脱贫摘帽。云阳镇党委发动锦天园林、恒雪实业、杰达土工材料、制衣厂等21家企业捐助资金20多万元,为全镇24个村设立爱心超市,每月25号贫困户持积分卡兑换生活用品,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云阳镇通过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形成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经济组织为依托、产业党组织为骨干的组织体系。南召锦天园林绿化公司和玉兰国际花木城2个龙头企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拓宽了群众致富增收渠道。锦天园林绿化公司着力培育映山红专业农民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入社合作,拓展合作社帮扶途径,做到贫困户入社有扶持、脱贫有保障、增收能持续。锦天园林绿化公司以乡村生态旅游为抓手,投资打造唐庄村桃园—铁佛寺石头村—玉兰生态观光园旅游扶贫环线,带动沿线贫困群众发展农家乐和销售农副产品致富增收。(生俊东 廖涛 曾睿 李晓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