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四里店镇:易地搬迁“安居” 齐推共进“乐业”

2019年07月11日13: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看着一蹦一跳走出家门去上学的小孙女,入住方城县四里店澧源社区的易地搬迁贫困户高春长兴奋地说:“以前住在半山腰,种地靠天收,吃水靠天下,孩子们上学要走十里山地,一遇雨天,道路难行。如今搬到这新社区,走100多米都到了学校,孩子每天上学都开心得不得了。”

四里店是方城县唯一有易地搬迁任务乡镇,总计12个行政村54户170人,这些贫困群众居住在深山区,环境恶劣,自然资源贫乏。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方城县委、县政府将易地搬迁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头号工程”,采取分散和集中相结合的方式,对深山区贫困户进行易地安置。并积极围绕“搬得出,住进去,稳得住,能致富”理念,让乡亲们既能挪出“穷山窝”,又能“幸福”住得下。

原来居住在深山区街村的贫困户冯小平,上有老,下有小,自己又患病干不了重体力活,一家人依靠山上的几亩薄地勉强过日子。搬到新社区后,免费住上了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的二层小楼,并拥有了配套齐全的新家具、新被褥,看着自己的新家,冯小平激动地说:“不是党的好政策,我们一家咋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过上这么好的日子。”

考虑到冯小平家的实际情况,镇里为夫妻两人安排了公益岗位,制定了脱贫规划,让三个孩子入学到邻近的镇幼儿园、小学。

四里店镇易地扶贫搬迁办公室主任王峙介绍说,为让 “一方水土养起一方人”,镇党委、政府积极进行产业就业扶持,除让易地搬迁贫困户享受到光伏扶贫、金融扶贫、到户增收、公益性岗位等政策红利外,利用易地扶贫搬迁的后续资金,在镇里香菇种植创业基地建起了25座扶贫香菇大棚,免费提供给贫困户使用,原料、技术、销售等问题基地全部负责,以解贫困户的后顾之忧。

易地搬迁贫困户高春长去年在基地种了三千多袋香菇,收益四万多元,让他初次发展种植产业就尝到了“甜头”。附近低劳动能力贫困户也可在农闲时到香菇基地打工,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面对搬迁群众各不相同的实际情况,镇政府因户施策,除提供公益岗位和建立产业扶贫基地外,还积极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自主创业、发展家庭养殖业、到扶贫就业车间及邻近超市、餐馆等地就近就业。如今,搬迁群众就业基本达到全覆盖,实现了“安居”与“乐业”齐推共进。(生俊东 李荣 李华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