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濮阳三农】南乐县生物基材料产业集群:生产可降解环保打包袋 化解白色污染

2019年07月12日10:10

来源:大河网

生产车间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南乐县生物基材料产业集群位于南乐县产业集聚区生物基材料产业园。7月10日,大河网记者跟随濮阳市“聚焦三农工作 实现乡村振兴”网络媒体采访团队来到这里,看到了大量正在生产中的可降解的打包袋。

近年来,针对日益严峻的白色污染问题,南乐县率先在全省推广生物基可降解材料制品。目前,该生物基材料产业园已入驻项目18个,总投资42亿元,完成投资15.5亿元,主要产品有生物基可降解纤维、被服、薄膜、餐具、购物袋、防尘网、水稻育秧盘等,预计今年的总产值可达13.18亿元。

生产原料展示

生产中的打包袋

“先技术,后产品,再产业”是南乐县一直坚持的培育思路。南乐县相继打通了秸秆制乳酸、聚乳酸一步法合成等关键技术环节,形成了以玉米秸秆或淀粉为原料,经过液化制糖、L-乳酸、聚乳酸或聚乳酸共聚物、聚乳酸改性材料,再到终端产品的聚乳酸材料产业链条。

目前,产业园内生物基可降解餐具、购物袋、衣饰用品、育苗托盘等年生产规模达到10万吨;可降解地膜在北京、云南等全国8个省市开展应用试验,不仅可以保温、保湿,又有可降解的优势;可降解购物袋、垃圾袋远销欧美、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从去年开始,通过与美团外卖合作,可降解材料打包袋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等城市得到推广使用,使用可降解的打包袋来打包外卖,其环保意识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和青睐。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