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濮阳三农】南乐县南水北调工程:从输水管线建设到全域供水项目 保障年底前全县喝上甘甜丹江水

2019年07月12日10:13

来源:大河网

南乐县南水北调全域供水项目施工现场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助力全县脱贫、环保攻坚和乡村振兴,解决农村饮水问题不可忽视。7月10日,濮阳市“聚焦三农工作 实现乡村振兴”网络媒体采访团队来到南乐县南水北调全域供水项目施工现场参观。

“当初,南乐县没有纳入南水北调总线工程的规划,居民生活水源完全依赖地下水,然而水源井老化和水质退化不达标的情况时有出现。”南乐县水利局工作人员张玄飞说。当时的供水能力和地下水源已远不能满足现状需求,群众反映强烈,对能用上优质饮用水愿望迫切。

为了解决老百姓用水问题,2017年,南乐县实施了南水北调输水管线工程,管线从清丰县引到南乐县,长度约30公里,日供水5万吨,历时8个月的施工建设,于2018年8月17日正式向周边乡村开始供水,至今已累计供水452万方,而且工程运行良好,极大地缓解了南乐县水资源紧缺状态。8个月的施工时间在全省同类工程中用时最短,创造了令人骄傲的“南乐速度”。

南乐县南水北调全域供水项目是继丹江水引入南乐后的又一项重要举措,工程通过管道从第三水厂将水源输送到已建农村饮用水厂,再利用已建成的农村饮水安全管网输送到千家万户。“工程今年全域动工,预计今年年底前让全县群众都喝上甘甜的丹江水。”南乐县水利局局长申清勇说。

据了解,该工程计划铺设管道428公里,工程估算总投资为3.36亿元。目前,初步设计报告已完成;南乐县2019年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已上报,征迁补偿费用已拨付到乡镇,临时占地清障工作已大部分完成,施工招标前准备工作正在进行。

申清勇表示,该项目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保障城乡供水安全、提高居民的健康水平。可以将南乐县南水北调水量指标充分利用,缓解源水财政补贴压力。可以大幅减少对深层地下水的开采,涵养地下水源,促进水生态的恢复,从而实现社会、经济、生态效益全面发展。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