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双一流 出彩农信人”社旗农商银行田全青:扎根农商沃土 挥洒闪光青春

2019年07月12日10: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田全青,男,现年38岁,2004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现任社旗农商银行第八党支部书记、郝寨支行行长。

从基层临柜人员到联社科技中心职员,再到基层客户经理,信贷副主任到现在任社旗农商银行郝寨支行行长。田全青已经在农信工作了15个年头。多年的工作历程中,他可谓是内外兼修,不管是业务岗还是技术岗的工作他都做得扎实细致。科技中心的经历使他的专业技术知识得到发挥,用实际行动秉持着机关服务基层原则,他理性分析,认真严谨;基层的客户经理岗位,他接触社会各种职业和性格的客户,处理各种复杂关系,游刃有余。在多年的实际工作中,他扎根基层,和老百姓做朋友,换位思考,锻造了优秀的职业素养。


细致剖析迎难而上

2017年,田全青初到郝寨信用社工作时,已经接近年底,但各项业务指标都还没有完成。郝寨是个有24个行政村的大镇,但已连续两年都没有完成年度存款任务,他又是刚刚到任,当时压力很大。但他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通过细致的调查走访,抽丝剥茧,分析研究存款增长缓慢的原因:一是该镇人口虽多,但老百姓易受传统观念影响,对金融政策了解片面,缺乏金融基础知识;二是当地老百姓早几年受民间借贷的影响和误导,对农信社的信任度不高。结合调查走访了解到的这个实际情况,他亲自上阵,发动带领全社员工,提前走村入户,挂条幅,建微信群,自制宣传车,让农信社的存款、贷款产品及国家金融政策传达到村到户,用发生在当地的案例给村民们讲解民间借贷的风险,提高他们防范风险意识,和他们做朋友拉家常,也拉近了与客户的心灵距离,从而带动一批客户不但自己把钱存在我们这里,还义务帮忙宣传,拉来了周围的亲戚朋友,都成为了忠实客户。不仅当年超额完成年度存款任务,在次年首季开门红工作中,首季即超额完成年度存款任务,彻底扭转了郝寨支行存款薄弱的局面。


创新思路改革旧观

在信贷工作中,由于该社历史遗留不良较多,加之郝寨镇以前外部环境不理想,包袱较重。田全青与客户经理恳切长谈,达成共识。首先把好新增贷款关,对新投放贷款做到双人入户调查,不符合条件的给客户解释到位,征得理解;符合条件的3至5天必须办结。坚决杜绝关系贷款、人情贷款。对存量贷款,到期后认真梳理分析,一户一策,合法合规办理换据流程,不允许降低标准,避免法律风险。该社新发放贷款单笔金额较小,全部能够按月结息,大大提高了信贷资产风险。

同时,针对贷款清收这一块硬骨头,他亲自带领员工加大贷款清收力度。改变传统的追偿模式,而是利用客户之间的信誉关系,强化清收,不仅仅局限于收回欠款,更注重贷户的生产经营状况恢复,通过细致入微“列清单”式的偿还计划,极大地增强了清收力度,还成功将部分欠款户带动转化成了优良客户。去年11月,客户张某1笔15万元贷款即将到期,客户却突然失联,清收工作一度陷入困境。田全青想尽办法。到处联系打听,找到了担保人李某,耐心讲解政策,巧妙通过担保人找到张某。当了解到张某是经营出现了困难,并非恶意拖欠贷款后,与他协商,先结清贷款利息,并办理借新还旧手续。同时积极想办法帮助张某拓展销路,处理了部分积压货物,盘活了资金。事后张某非常感动,保证今后决不再拖欠贷款,成为了农商行的铁杆粉丝。


党建统领温暖职工

细致严谨工作作风的他被推选为支部书记后,他上任后加强党建引领,不断提振员工精气神,时刻不忘党建基础工作。“三会一课”严格按规定召开,加强党建与业务的结合,注重贴近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让每位党员谈风险管控、案例分析;让技能好的员工介绍经验、上支行光荣榜。根据支行工作中的问题或关注的导向,要求党员同志带头进行专题研究并作为党课内容轮流给大家讲解。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自学、集体学的基础上,带员工到支行服务的国企、民企、私企去对比、去学习、去交流,让大家明白做合格共产党员不是口号是行动,而且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

在硬件设施方面借助开展“五小建设”,营造良好氛围,缓解员工压力,加强员工凝聚力、向心力。通过购置厨房热水宝、接入自来水、安装排风扇、建设小菜园等这些关乎员工生活工作的小事,设身处地为员工着想,改善了职工生活条件。同时抓好作风建设,通过建立健全晨会制度、上下班签到制度、例会学习制度等,并严格落实,大大提升了员工精神面貌,形成了比学习、比技能、比业绩的良好氛围。

他扎根基层,一步一个脚印,从细微之处做起,在他的带领下,支行被总行授予2018年规范化服务、电子银行业务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从田全青身上我们看到了认真,负责,细致、严谨,看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他始终扎根基层,在农商银行这片沃土上奉献无悔青春。(薛小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