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区交口乡:小小商店撑起脱贫致富路

2019年07月12日10: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脱贫预先立志,勤劳方能致富。”三门峡市湖滨区交口乡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长廷一家人在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支持和帮扶下,靠着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在家门后自主开了一家小店,做起了小买卖,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这不,他前不久还荣获村里的脱贫典型户,被湖滨区委区政府评为“脱贫先进户”,获得嘉奖。

张长廷,48岁,富村八组人,家中3口人,因从小肢体残疾,丧失劳动力。妻子在家经营4亩多土地,照顾家庭日常。2016年年底,他们一家被认定为贫困户。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2017年年底,家庭年纯收入达2万多元,成功摘下贫困户的帽子。

沿着蜿蜒曲折的通村公路至村内主干道十字路口,远远地就望见一间不大的杂货店。临近时,主人非常热情地迎了上来,笑嘻嘻地把笔者领进小屋,开心地拉起了家常。

“过去,因为从小身体残疾、家里穷,小学没毕业就辍学在家,靠着家中的土地,以种植水果、蔬菜维持生计,收入微薄。”张长廷说道,“成家后,由于我腿脚不便,又没有文化,找不到赚钱的好工作,作为丈夫、父亲的我,对这个家庭,心生愧疚。”张长廷一脸无奈。

就在他为一家人生计一筹莫展时,作为省级贫困村的富村,来自全区的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为贫困户脱贫鼎力相助、献计献策,张长廷一家也不例外。

帮扶干部在得知他腿脚不便,但身残志坚时,帮他申请了无息贷款资金20000元,争取了农村创业项目资金5000元,并介绍其妻子在村内任“一村一警”职务,每月有了固定的收入和社会保险。“我家能有今天,真得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啊!”张长廷十分激动。

“政府对我们贫困户的帮扶真是贴心!这门面是在村委的协调下租下的,面积共60多平米。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注册了营业执照。我又用帮扶资金购买了一辆三轮摩托车,用于拉货送货,生意越做越顺。”谈起自己的“发家史”,张长廷的心里更是乐滋滋地。

越努力,越幸运。据张长廷妻子介绍,张长廷很能吃苦,也很勤快。家里的小店都是他一个人经营,晚上为了看店,一个人住在店里,拉货都是他自己骑着三轮车到市里去,回来自己点货。

“我店里的生意还是不错的,一年能收入个3万多元。现在,不都鼓励自主创业嘛,我也紧跟时代潮流。小店除了卖些日用品,在蔬菜成熟的季节,我还收购村里其他贫困户的蔬果来卖,这样,不仅在满足村民需求,还可以带动村里的贫困户增收致富。”说起未来,张长廷更是信心十足。(郑素丽 赵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