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杨金路街道:逐村观摩评高低 见优思齐共进步

2019年07月12日13: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近日,按照郑州市金水区委组织部的工作要求,杨金路街道组织各村包村领导、支部书记及成员开展了2019年第二季度“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彦松全程参与,并对各村具体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逐村观摩如何防止演变成走马观花?答案是“命题作业”,即有计划有主题的开展。杨金路街道采取“一听二看三查四评五交流”方式,先后对9个行政村进了观摩,听取了各村支部书记关于2019年第二季度党建工作的汇报,观看了阵地建设、组织建设,查阅了各种档案资料和各项任务推进落实情况,并逐项进行打分、评定名次,使各村党支部认识不足,看到差距,并对各自阵地建设有了更直观了解。


观摩结束后,参会人员召开了观摩点评交流会,李彦松对此次观摩进行点评,并对下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及时整改。对于支部会议记录不规范、党务公开栏内容不完善等问题,各村要认真对待,及时整改。借鉴优势村,补齐短板,确保整改措施真正落实到位。

强化意识。明确党建引领重点,强化责任意识。党建工作的提升,不仅仅是党支部阵地的提升,关键在于将阵地运用好,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引领作用。农村基层党组织直接面向普通党员和广大群众,担负着直接联系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的重要任务,具备较大层面的组织动员能力和影响力,在促进基层治理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李彦松指出,村党组织是否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是否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党员群众凝心聚力抓振兴、促发展,是否扎实开展“一编三定”和党员积分制管理等,直接影响到党组织能否正确引导广大党员在乡村振兴中当先锋作示范。

提高认识。各支部书记要进一步认清观摩的意义,提高标准,推动本村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以新亮点、新变化、新面貌彰显新成效,坚持以“实现一村一品,村村有特色、有亮点”为目标,构建大党建格局。(王君杰 李国丽 马艳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