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异地搬迁“迁”出美好新生活

2019年07月12日13: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10日傍晚,从汝州市大峪镇出发沿着曲折盘旋的靳马线向东行驶至大峪镇下焦村,一排排、一栋栋整齐漂亮的农村新居映入眼帘,房前宽敞整洁的街道,配上美丽的格桑花,犹如一幅美景画。村中广场上妇女们舞步翩翩,太阳能路灯下孩子们在花间追逐嬉戏,老人们摇晃着蒲扇纳凉聊天。

“我们在老村子的时候,东一家西一家,没事的时候只能在家里面呆着。”下焦村村民冯彩娟说道,“现在住进新房子里了,大家离的近,闲下来就想串串门、拉拉家常,跟老姐妹跳跳舞活动活动筋骨。邻里邻居都是和和气气的,比起以前过得舒服多了。”

冯彩娟口中的“新房子”就是大峪镇下焦村的易地搬迁项目,新村已经迎来了两批共84户贫困户。为了改善新村的居住条件,村里先后安装了20盏路灯,建成了标准化卫生室和文化大舞台。为了方便群众搬迁后继续走养殖致富之路,专门选址修建了250平方米的牛棚。还协调帮扶单位对新村进行了7000多平方米的绿化,给搬迁户捐赠了电扇、电磁炉等多样生活用品。

现在的下焦村,出门水泥路,到处花飘香。61岁的焦建林在牛棚忙活后往家赶,路上的风景时常让他感慨万千。“要不是党的扶贫政策好,我这辈子都不可能住上这么漂亮舒服的房子,有院子、有明亮的客厅、有厨房、有水冲式卫生间,门口还有个车库,真是想得太周到了!冬天屋里暖和,自来水入户,生病买药打针、娃娃读书更方便了。”焦见林环顾着自己的新房,高兴地合不拢嘴。

“听在这盖房子的人说这墙上都有一层厚厚保温材料呢,房顶上的瓦片也是新型材料保温耐用还防晒,搬进新房子,屋里太阳照着,晚上也不那么冷了,住着心里敞荡着呢。”建档立卡户王国州说起新房就一百个满意。

“易地搬迁是改善贫困群众生活条件的一项重要举措,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汝州市公路局驻村工作队配合各级各部门加快实施易地搬迁项目,不断改善新村的居住条件。如今的下焦村,已经实现了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环境宜人,搬迁入住的贫困户安居乐业。”下焦村驻村第一书记魏金跃说道。(蔡长伟 王婉璐 宋乐义 黄耀辉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