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榜样】中牟县东风路街道发挥组织效能 激活基层党建一池春水

2019年07月12日17: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们小区环境变美了、道路更加通畅了、建设更加规范了、人居环境也更加漂亮了!每逢周五,党员志愿者们都会来帮助居民打扫卫生,还会帮助我们处理矛盾纠纷,收集居民建议,代办一些便民事项。”7月12日,正在晨光社区老年大学唱红歌的张阿姨笑呵呵的向记者讲述起身边的变化。

融入城市发展,增强居民满意度

随着城市发展的不断推进,中牟县东风路街道党工委针对城市社区、传统农村、回迁社区居民多元化需求,围绕便民服务、人居环境改善、养老托幼、精神文化生活等群众最关心、最期盼、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作为推动党建工作的抓手。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贴近群众生活、满足群众需求的优势。


面对城市社区均地处老城,面积大、楼院多、老幼人群多等复杂形势,东风路街道紧紧围绕老旧片区提质改造、城市精细化治理、辖区居民楼院人居环境改善等重点工作,在居民群众中广泛开展“大走访、大排查”活动,通过讲政策、问需求,使居民疑惑在一线消除,让居民需求在工作推进中得到实现。

据悉,通过在重点小区建立楼栋(院)党小组,推选楼栋党小组长,建立小区党群服务站,让党员在改善小区环境、服务群众、开展活动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为小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减少矛盾纠纷,促进党群融合。在党员、社工、志愿者、居民等多方力量的积极参与下,居民楼院人居环境治理得到根本性提升,晨光巷老旧片区升级改造工程整体效果已初步显现,极大的提升了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同时,东风路街道党工委还整合阵地资源1300余平方米,高标准打造集便民服务、党群多功能活动室、老年社区大学、4点半课堂、亲子早教等多种服务为一体的晨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积极对接驻区机关、医院、学校等企事业单位,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建立健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力制度机制,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形成资源、需求、项目“三个清单”,联合驻区单位,在服务中实现凝聚引领,实现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坚持一村一品,提升群众幸福感

在东风路街道小洪村,各个路口街长制公示牌格外醒目,街道整洁亮丽,规范有序,群众也自觉在门前围起了绿色栅栏,种上了各种当季蔬菜,看上去让人心旷神怡。记者来到几户群众家中,院内物品整洁有序、劳动工具摆放统一、厨具虽旧但不失光泽,基本达到一尘不染,窗明几净。


“小洪村在史庄党支部的带领下,通过实行‘4+2’工作法,在村组干部中推选出10名街长,每人分管2条街,通过‘一编三定’工作法,让普通党员认领岗位,让群众代表积极参与,选出了46名监督员。通过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每月逐户观摩评比,让党员干部多费心,使村民群众更舒心,人居环境得到根本性改善,为促进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作用。”史庄村党支部书记杨军生说。

在东风路街道孟庄村,一场别开生面的“孝善敬亲”道德大讲堂活动正在进行。一个个身边的孝善典型事迹,生动的再现了孝善近亲的生活情景,使现场不少观众被深深感动。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住的楼房也漂亮,不比城里人差到哪儿去。村里专门给我们老年人建起了老年活动中心,没事儿打个牌、下个棋,每月还专门举办一期活动,有义诊的、有养生的、有孝老爱亲的,就算孩子们不在家,我们每天的生活也很充实,很幸福... ...”正在大讲堂听课的边大爷乐呵呵的说。


孟庄村是传统的农业村,人口较多,仅60岁以上老人就有400余人。经营蔬菜大棚人员多、外出务工人员多,村民的口袋富了,脑袋富了,但如何让村上这么多老人“忙起来”,让他们生活丰富起来,以解决青壮劳力的后顾之忧,村支部费了脑子,想了办法,解决了问题。

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对面建起了老年活动室,让老人活动有场地。成立孝善理事会,每月组织一次“孝善敬亲”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孝善新风。同时,孟庄村党支部将开展义诊活动、传播孝道文化、关怀留守老人等活动列进了党员活动日计划,与党员参与率和党员积分化管理直接挂钩,作为评选优秀党员的重要依据,让党员参与组织生活、关爱关怀老人有了硬指标。

“让党员积极参与到关爱老人、服务老人系列活动,使我们党支部组织生活更加多元化,同时也给普通群众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在全村上下形成了‘孝善敬亲’的浓厚氛围,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更加丰富,可谓是一举多得。”孟庄村党支部书记边章栓自豪地说。


坚持需求导向,促进服务精细化

“我在这个小区住咧,也是本村人,就是下班再晚,也不耽误回家。我参加了办事处举办的保安培训班,还拿了上岗证,经过办事处的积极协调,就在自家小区当起了保安。我已经50岁了,以前想都不敢想,还能在自家门口上班,而且每栋楼都有党小组长,帮着村民代办个事儿,收集个意见建议,调解个矛盾,帮我不少忙,使我的工作也轻松不少。”看到记者的到来,正在盛世佳园叠路头社区巡逻的保安张先生打开了话匣子。

东风路街道作为中牟县城市发展的主阵地,已有3个村完成了回迁。回迁居民纳入城市管理后,基层治理面临的主要问题与村庄治理时期相比有很大不同,群众需求也更加多元化。街道党工委紧抓主要矛盾,围绕党组织格局精细化、失地农民再就业等方面,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促进党建引领回迁社区综合治理科学化、规范化。


按照利于管理、便于服务的原则,打破原有党小组划分,以楼幢、单元为单位成立党小组,便于党组织开展活动和党员发挥作用,带领党员群众参与配合党组织工作,提升回迁社区居民生活质量。针对回迁小区精细化管理、新环境下党员群众新需求,结合回迁社区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从回迁居民的意识转变、党建工作开展方式、党员教育形式等方面,定期邀请专家对村组干部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指导,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形式,组织相关村组干部到北京、天津、成都等回迁社区建设较为成熟的发达城市,实地观摩学习先进社区管理经验。

据了解,作为社会关注热点的失地农民再就业问题,东风路街道更是作为重点民生工作来抓。自2016年以来,该街道设立了农村劳动力培训专项经费,累计投入80余万元,围绕家政服务、保安、月嫂、烹饪、护工、水电工等热门行业,共开办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班12期,累计培训失地农民700余人,全部取得相关资格证书,500余人实现了再就业。


“2019年,我们东风路街道预计再投入80余万元开办劳动力培训班,计划开班7期,目前已针对小儿推拿技能培训群众80余人。”东风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呼唤新作为。东风路街道不遗余力地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党工委书记陈国岭说,“我们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党建工作开展的切入点,从点滴做起,脚踏实地,增进民生福祉,补齐民生短板,把关乎民生的实事做实,把为民服务的好事办好,切实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围绕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将党建工作发展成果体现在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上面,为融入国家中心城市,为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国70周年。”(王君杰 张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