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樊集乡贫困户黄恒顺:坚强毅力撑起多难之家

2019年07月13日17: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野县樊集乡曹庄村1组贫困户户主黄恒顺病故的消息一传开,村内的群众都在纷纷议论“以后这个家可怎么过呀!”

这个原本6口人之家,在精准帮扶中因该户会养牛,乡信用社为他们发放了政府贴息贷款5万元,购买4头母牛用来繁殖小牛增收,牛饲养量止2017年底己增加到8头,形势一片大好,成为了发展畜牧养殖光荣脱贫。

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8年2月曹瑞丽有养牛经验的公公黄传勤病故。为了不返贫,其丈夫黄恒顺坚持养下去,并采取买瘦牛小牛育肥赚钱卖的办法增加收入,最多时牛的存栏量达大大小小12头。乡村干部和群众都在夸奖恒顺有志气、懂技术、脱贫致富劲头足,有望由贫困户转变成富裕户!

但2018年11月在贫困户体检中发现患了肝癌,因谈癌色变带来的精神压力大,使病情迅速恶化,于2019年元月病故。

家庭顶梁柱连续病故,曹瑞丽哭得死去活来,刚大学毕业的儿子还没工作,大女儿10岁上小学四年级,小女儿的6岁上幼儿园,以后这个家可怎么办呢?

乡村干部来了,信用社的干部来了。为了让曹瑞丽面对天灾人祸能有生活下去的勇气,乡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多次到家中慰问看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特别是村妇女主任孙惠敏家离曹瑞丽家近,一有空就上她家做思想工作,鼓励性格内向不爱说话的曹瑞丽要相信党和政府、相信干部一定会帮扶她家摆脱困境的,自己要想开点,不能限入痛苦而消沉,这样会越来越难,把孩子们也耽误了。要看到希望:自己儿子大学毕业了,能出去打工挣钱了,两个小女儿也上学了懂事了。经多次开导,曹瑞丽终于从悲伤中走了出来,说:“只要有政府和干部们的关心帮助,我不会倒下,为了孩子们我也不能倒下,我要撑起这个家,我不能让我的孩子们再当贫困户”。针对这户的实际困难,信用社人员经调查落实,养的牛贱买看病用完了,让村里出了困难证明研究减免贷款;村干部和包村乡干商量为该户申报户保低保户,落实兜底脱贫;同时鼓励她儿子要担起家庭重担不能守在家,要出门打工挣钱养家,儿子现在江苏张家港进厂打工一月4000多元工资;在干部们的引导下,树起生活勇气和信心的曹瑞丽跟村上的种葱挖葱打工队一起干活,一月也能收入一千多元。村里给了她一个护路员公益岗位,其它教育、医疗等行业政策实现了应享尽享。

今春对她家改了门、窗、厕所、电线、地平等,增加了生活必须品。目前入户算帐她家已达到脱贫户最低标准,也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曹瑞丽坚定地说:“有了政府的帮扶政策,再难再累我也有信心脱贫致富,供三个孩子上大雪。”(生俊东 程蕾 乔祥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