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贫困户家中失火 检察干警勇相救

2019年07月13日17: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幸亏有你们在,再晚几分钟柴房和这几间瓦房就没了,真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们!你们是我的救星啊!”7月11日,在桐柏县大河镇石佛寺村,看到再次来到家里了解火灾情况的彭玉禄和龚宇鹏,该村“五保”贫困户姚中范拉着两人的手激动地说。这几天,姚中范逢人便夸赞桐柏县检察院帮扶干警扑灭自家大火的英雄事迹,由衷感谢帮扶干警在自家危难时刻的奋力救助。检察干警英勇帮助贫困户救火的事迹也在该县迅速传扬。

2019年7月8日,桐柏县检察院帮扶干警彭玉禄县参加党校培训后,就想到几家贫困户家看望一下。彭玉禄先后在魏某和彭某家里,与贫困户唠家常,详细了解了近段时间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及时掌握他们是否有新的困难和需求。核查贫困户2019年度上半年信息、收入情况以及扶贫政策补贴是否到位,对照表格按照要求逐条逐项核实与填写,确保信息与收入的真实性。临走时嘱咐他们要好好保重身体,有困难要及时向扶贫工作队反映,对今年收入好的贫困户要他们一如既往地抓好年前收入,做好明年创收打算,争取尽快迈入小康行列;对今年收入差些的贫困户,则鼓励他们要增强信心,勇敢面对生活,树立健康乐观的生活信念。

彭玉禄前往五保户姚中范家时,发现姚家柴火房(厨房)冒着烟,以为姚老伯刚11点半就开始做饭了,说明生活也有规律,一切应该很正常。姚老伯刚好在家,坐在瓦房门前,迎着彭玉禄他们笑呢,彭玉禄他们心中也很是高兴。

结果走到门口一看,柴火房门上着锁呢,此时己经是浓烟滚滚,隐约看到火势在漫延。姚中范一时吓懵了,不知所措。

彭玉禄意识到着火了,连忙大声呼叫:“宇鹏,救火!我们上,快找砖头,木杆子”!同行的该院书记员龚宇鹏迅速找来砖头、木杠子。但是砖头砸不开锁,杠子也撬不开门……两人急得热汗直冒。最后看到一把生锈锄头,拿起来,砸!砸!砸!,才把锁砸开。这时候火苗己快烧到柴火房的茅草屋顶了,两人果断的把柴禾推倒,降低了火苗高度。他们救火时采取一个放水接水,一个往里泼水的方法,直到把火势控制到最小,才小心翼翼把厨房的东西清理一下,避免了火灾地蔓延。

原来姚老伯吃完早饭就串门去了,走时锅台底下明火没有灭干净,火种慢慢燃烧到厨房里的柴禾堆上了。

彭玉禄和龚宇鹏用满腔热血和忠诚担当的实际行动,谱就了一曲帮扶检察干警情系人民、见义勇为的英雄壮歌。(生俊东 周闻胜 郭冬冬)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