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民警走村入户洞察蛛丝马迹 火眼金睛锁定网上逃犯

2019年07月15日15: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入夏以来,南阳高速支队全体民警克服各种困难,顶烈日、战酷暑,走村(社区)入户进店访企(校园)专项行动开展如火如荼。

7月12日,南阳高速交警支队第三大队民警刘志忠自今年3月份排查出脑血管疾病以来,忍受着身体上的病痛,冒着随时可能倒下的风险,白天上班执勤,晚上带病坚持走访工作。当晚20时38分许,民警刘志忠带领辅警李豪杰、刘通在盆窑社区走村入户过程中,突遇一白色吉利轿车时走时停,时而关闭车辆大灯。民警遂示意该车辆靠边停车接受检查。

在检查过程中,民警发现该小型轿车司机言辞闪烁、精神紧张,并称未随身携带身份证、驾驶证等有效证件。当民警询问其身份信息时,该男子不如实讲真实姓名、并称不记得自己的身份证号码、不记得自己出生年月。民警通过从警多年的职业习惯和在治安检查站查缉违法犯罪人员的经验判断,该男子有重大嫌疑。遂以该小型轿车有违章未处理需回队部接受交通违法处理为由稳住对方,把该车司机和车上同行人员一并带回大队部进一步核查。

果然不出所料,民警通过网上“云搜索”系统发现该男子为刑事在逃人员及吸毒前科人员。民警立即用手势示意辅警注意安全警戒,立即将该男子戴上手铐,进行身体安全检查,并对其尿液检验。通过进一步人像比对、人口信息关联、在逃库、吸贩毒数据库查询、比对、核实核验,最后确定该男子真实姓名为:张某明,男,51岁,汉族,家住南阳市宛城区。据了解,当晚张某明和朋友一起在方城县吃饭后,想趁着夜幕回家看看,不料途中突遇走访民警露出了马脚。经查,2014年该张因信用卡诈骗20余万元,后被南阳市公安局梅溪分局上网追逃,现案件移交梅溪分局四大队进一步处理。(生俊东 李豪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