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变资产 资金变股金 农民变股东长葛市“三变”改革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2019年07月15日15: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7日,长葛市大周镇后吴村“三变改革”暨六大合作社成立揭牌仪式举行。此次成立的劳务、旅游、三产服务、集体资产、土地、置业等六大股份合作社,开启了该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的大幕,也让村民们对未来生活充满诸多希望与期盼。

后吴村紧邻双洎河,距离长葛华夏幸福产业新城、双洎河国家湿地公园都很近,地理位置优越,剩余劳动力丰富,发展乡村旅游,餐饮、宾馆等三产服务前景广阔,遇到好的农业项目,合作社会股民土地入股,从而获得更高收益。

“目前,我们正谋划如何将大队院、广场、荒坑用地、地头等集体资产盘活用好,并计划建设一个集体的啤酒夜市,村置业股份合作社正将村内老住宅拆掉建设双龙集资楼。”后吴村党支部书记刘建召说。

“三变”改革是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村集体经济、实现农民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目前,长葛市16个镇办、364个村(居委会)、2619个村民小组、2999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已完成清产核资,364个行政村股份集体经济合作社正式挂牌,确定“三变”改革试点村50个,“三变”改革基础稳固。

组织推进过程中,该市进一步明确责任,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全市“三变”改革领导小组,各镇办明确专职负责研究推进,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为本村“三变”改革直接责任人,具体组织实施。并将采取反复学、集中讨论学、“走出去”等形势,对各镇办分管副书记及50名试点村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培训,真正学懂弄通“三变”改革的内涵、意义以及操作路径。

同时,工作中该市严把四个关键环节:即选对带头人、选准切入点、选择好项目、制定好政策。选择村支部书记、两委班子组织能力强、战斗力强、发展能力强、带动能力强,有基础、有特色、有代表性的村作为试点村;选择群众基础好、懂管理、善经营的人担任合作社负责人;把设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和劳务股份合作社作为工作的切入点,把种业基地建设和现代农业共同体建设作为可选择的项目。同时,该市农改办会同发改委、财政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单位,研究制定具体有效的优惠支持政策和工作推进机制,为改革顺利开展提供政策和制度保障。

“实现乡村振兴,激活农村资源要素最为关键。我们通过试点村先行先试、探索路径、总结经验,明年逐步推开,让‘三变’改革为乡村振兴增添新的活力。”长葛市委书记尹俊营说。(李海峰 张瑞敏 刘思雨)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