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惠济区加强禁烟控烟行动 向公共场所吸烟说不

2019年07月15日15: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即将在郑州拉开帷幕。在喜迎宾朋的时刻,郑州市惠济区全力助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全方位提升郑州城市形象。近日,该区开展了公共场所禁烟控烟行动,努力带动辖区群众向吸烟说不。

据悉,惠济区自城市环境综合提升工作启动以来,从多个角度切入,全员动员、多部门参与,把卫生健康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其中,公共场所禁烟控烟行动则是一个重要切入点。


围绕控烟禁烟行动,惠济区卫生健康委成立公共场所专项禁烟督导组,开展禁烟场所抽烟行为治理。在行动中,重点对黄河迎宾馆、天地丽笙酒店、弘润华夏大酒店、丰乐园大酒店4家宾馆酒店,郑州师范学院、中州大学英才校区2家比赛场馆,惠济万达商圈周边辐射1公里区域,通往比赛场馆、宾馆等保障道路沿线,三环快速路、农业路、东风路等涉及惠济区的“一环十纵十横”示范街道、连霍高速与江山路交叉口等出入市口周边,还有黄河风景名胜区,每日不间断开展巡查督导,所涉全部区域一周至少巡查一次。

此项工作自6月28日起开始,已下发督查简报13期、督查件22份,对重点区域全域督导3轮,问题均已在现场整改完成。同时在公共场所醒目位置设置禁烟标识,围绕此项问题开展专项督导检查,要求吸烟区不得位于行人必经通道,推动相关场所达到国家标准要求。目前,辖区所有比赛场馆、赛事服务宾馆等重点场所禁烟标识已全部张贴到位。并依托惠济区人民医院,设置戒烟门诊,建立戒烟系统,引导居民主动戒烟,营造戒烟控烟的浓厚氛围。


此外,惠济区各镇(街道)在社区、医院、万达广场等人流量较大的禁烟区域,安排禁烟劝阻员上岗,开展禁烟劝阻行动。63名控烟劝阻员每天对值守区域吸烟人员进行劝阻。

据介绍,督导、劝阻同步进行,控烟意识培养也在跟进。惠济区卫生健康委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计划在7月-9月期间,由刘寨、长兴、新城、迎宾路、江山路五个街道办事处分别作为主办单位,开展控烟集中巡回宣传活动。利用企事业单位电子显示屏等多种载体,全面宣传《郑州市文明促进条例》和控烟知识,在酒店客房放置《健康素养66条》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如火如荼进行,引导辖区群众逐步树立控烟意识。截至目前,辖区内共发放各类宣传册500余份,受益群众达3000余人。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努力让望眼“云烟”不再弥漫。下一步,惠济区将继续加大巡查力度,对活动涉及的重点区域、重点问题,采取定人、定责、定点、定路段责任方式,不定期巡查、抽查,并对学校、医院、无烟单位等禁烟场所及周边烟草销售点进行清理,加强控烟禁烟行动,努力为城市环境整体提升、大美惠济建设贡献出一份力量。(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