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爱县:“四好农村路”绘就城乡幸福新画卷

2019年07月16日16: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乡村要振兴,基础在交通。农村公路,连接的是农村与城市,打通的是贫瘠与富足。炎炎夏日,驱车驶入博爱县北部山区月寨线,一条宽阔的公路向远方延伸,道路两边的树木生机勃勃,花草争奇斗艳,每隔两三公里,八极拳文化公园、太行骑行主题公园、高山露营广场、焦谷堆桃花驿站、富硒樱桃园……构成了一幅美丽大气的乡村画卷。

今年以来,博爱县从扶贫大局出发,从破解山区乡村经济发展难题入手,筹集了1.35亿元用于月寨路创建工作,经过四个月的克难攻坚、精雕细琢,该县月寨路环线实现了“美丽蝶变”,为“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博爱经验”。

一步一景 打造全域旅游示范路

近百亩的“扶贫林”长势旺盛,3公里长彩色沥青健康步道、八极拳文化公园已见雏形,太行骑行主题公园、太行露营广场古色古香......驱车行驶在月寨线,沿路打造的节点游园路在景中,景因路美;景路相映,景区生辉。

据介绍,博爱县北部山区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农业特色明显,交通区位优越。始建于金代的月山寺与少林寺、白马寺、相国寺并称中原四大名寺;青天河水库如明珠镶嵌,靳家岭红叶叫响全国,山里的富晒樱桃、鲜枣冬桃果润盈香……

如何让大山里的风光和资源“走出来”?如何破解山区乡村经济发展难题?2019年伊始,博爱县确立了“山区平原统筹,大小环线共建”的思路,通过精品环线建设,着力打造外联内畅、四通八达的四好农村路网。博爱县即以月山寺为轴心的20公里西山环线---月寨线创建工程为“先着棋”、“开山炮”,率先上马倾力打造。该环线以休闲旅游为特色,突出生态产业优势,打造全域旅游示范路。

在月寨路创建之初,聘请了省级乡设计院,按照“一路一规划、一路一设计、一路一特色”设计理念,将沿线现有的扶贫项目、美丽乡村建设和北山治理项目有机结合起来,重新进行规划设计。鸿昌节点突出八极拳文化,深入挖掘八极拳的起源、谱系、传承和文化,将鸿昌节点打造成八极拳文化公园;东矾厂节点原来是美丽乡村的一个建设项目,通过进村入户走访,了解村史村貌,得知毗邻该项目南侧古朴的石头房始建于光绪年间,为早年怀商入晋歇脚地;抗战时期,英勇的抗战义士在这里顽强阻击日本鬼子的入侵,至今,石头房的墙体上还残留着当年留下的弹痕。结合这些文化内涵和底蕴,该县将美丽乡村项目打造成太行民俗文化园,焦谷堆节点内种满桃树,与远山的各类山果树浑为一体。

全方位融合 创建“四好农村路+”模式

博爱县月寨路起自博晋路柏山超限站,路线向西途经旅游路段至月山寺景区后门,沿北山治理项目道路到月寨路经东矾厂、谢庄村、小西坡、焦谷堆、陈凹、范沟、寨豁村、王河、冯沟、地爻、原圪垱线路全长15.3公里,途经3乡镇11个村,沿线群众人口2659人。

月寨线的创建,让沿线群众走上了致富路。月寨路环线建设,以路为媒,以景为介,将生态景观、美丽元素、服务民生全方位融入四好农村路建设,探索出了“四好农村路+”模式,着点打造四个亮点,即:全域旅游纽带,休闲健身绿道,党建文化长廊,交通扶贫典范。最大程度发挥“一业带多业、一招求多效”的综合效应。

博爱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张跃文告诉记者,该县将月寨路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结合起来,以休闲旅游为特色,突出生态产业优势,全力打造山区全域旅游示范路。该县将月寨路与特色产业充分结合,针对月寨路两侧沿线采摘园多,但散而小没有形成规模等情况,投入6000万元改建15.3公里山区道路,积极整合资源依园建园,改造提升樱桃园、核桃园、冬桃园等观光采摘园10个,每个都独具特色,带动沿线乡村发展林果采摘、休闲旅游,让群众种植的果品增值、增效。该县将月寨路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通过设置宣传牌、大型镂空标语、彩绘等形式,将党建文化元素融入到创建中。同时,该县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与脱贫攻坚进一步结合起来,优先考虑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和带贫功能,针对月寨路山秀景美和林果业发达的实际情况,依托道路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和林果采摘业,新栽各类果树120余亩,铺设新改造提升各类采摘园10个,为沿线11个村近3000名山区群众,提供了新的致富途径,真正把月寨路打造成了便民路、产业路和扶贫路。

精雕细琢 提供“四好农村路”博爱经验

博爱县先后整合各项资金,共筹集1.35亿元用于月寨路创建工作,经过四个月的精雕细琢,该县月寨路由昔日路长且阻、路面残破、两侧山石裸露、人车稀少,到创建后的线型流畅优美、路面坚实平坦、安全服务功能健全,人流车流和游客不断,“天然氧吧”美不胜收,勾勒出醉人的美丽画卷,为“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博爱经验”。

截止目前,以月寨路环线创建为重点,博爱县四好农村路建设,全县已完成绿化1850亩、植树20.3万棵,栽植竹子2000棵,打造精品节点5个;安装、翻新防护栏、警示桩28公里;新建山区旅游道路7.8公里,“白改黑”18公里,路面整修6.8万平方米,路肩培护171公里,填土方12000立方米,开挖边沟122公里,修砌排水暗沟49公里,外立面提升56500平方米,拆除有碍观瞻建筑21700平方米,完成投资2.3亿元,沿线达到“一眼净、全域净”效果。

道路通,百业兴。2019年,博爱县按照焦作市委王小平书记提出“四好农村路同全域旅游相结合,在北部山区创建一条四好农村路。”的指示,结合博爱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把四好农村路创建的主战场延伸转战至县城北部山区,创建的月寨路环线像一条“血管”,逐步延伸,把农村公路打造成为幸福小康路、平安放心路、特色致富路、优美舒心路,唤醒沉睡的村庄,催生乡村的“蝶变”。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博爱县正努力奔跑着,把“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农村脱贫致富的产业路、致富路、幸福路。(王辉 崔胜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