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县警方通过一部被盗手机 破获跨多市县17起盗窃案

2019年07月16日16: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嵩县公安局侦破一系列盗窃案件,面对犯罪嫌疑人的“挤牙膏”式的认账,民警从嫌犯手机的蛛丝马迹中寻找收赃嫌犯、联系经销商寻找被盗手机失主,以“零口供”的完整证据链,彻底击破嫌犯的心理防线,破获跨多市县17起盗窃案件,涉案价值近13万元。

相离几十里的两起车内财物被盗案 嫌犯竟是同一人

今年5月18日10时许,一名男子急匆匆的到嵩县大坪派出所报警,称他开车在大坪乡街上的一家超市买东西时,将车停在超市门前,没相当放在中控台上的华为P20手机被盗。当时,因为他的妹妹在车上,他就没有锁车。

接警后,大坪派出所民警靳磊磊立即到现场附近调取监控并走访群众,最终锁定嫌疑人是一名中年男性,上身穿灰白色冲锋衣,下身穿牛仔裤,头戴一顶鸭舌帽,帽沿压的很低,骑着一辆黑色无牌照弯梁摩托车。

第二天一大早,民警调取了街上的全部监控视频,发现犯罪嫌疑人作案后往嵩县闫庄镇方向逃走。

随后,民警驱车直奔闫庄。在闫庄派出所,民警得知18日12时许,该镇也发生了一起盗窃案。

受害人乔女士开车到闫庄镇一个村子走亲戚,车停在亲戚家门口,车右侧前玻璃被砸,车上挎包被盗,挎包内有钱包、金手链、金项链、金戒指、翡翠吊坠等物品,价值3.3万余元。

闫庄派出所也查看了周边监控,发现一名中年男子,在嵩县田湖镇时就盯上了乔女士的车,一路跟踪至案发地点,并实施了盗窃。

经核实,这两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被同一人。

   嫌疑人“挤牙膏”式认账 民警沿线侦查穷追不舍

经过研判,民警决定以被盗手机为突破口进行侦查。

通过侦查,民警于5月27日晚,确定被盗手机的位置在偃师缑氏镇街上。

5月28日早上,大坪派出所所长闫颖慧带领民警赶往缑氏镇,排查当地砸车玻璃前科人员情况,串并出一起2018年12月崔某现金被盗案,经分析判断嫌疑人为同一人。

同时,民警在对镇上手机店走访调查时获得一条线索:5月18日16时许,有一名男子拿了一部华为P20手机到店里刷机。

5月29日18时许,手机店老板用微信联系民警,称店内来了一名男子要刷机,跟上次刷机的那名男子样貌相似。

得到这条线索后,民警再次前往缑氏镇,并在当地派出所的协助下,抓获这名嫌疑男子,当场搜出三部手机及作案工具弯梁摩托车、汽车逃生锤、鸭舌帽、口罩等物品。

经查,该男子叫陈某,今年46岁,正是嵩县两起盗窃案的犯罪嫌疑人。审讯中,犯罪嫌疑人陈某对5月18日在嵩县实施的两起盗窃供认不讳,但声称只从乔女士的车中盗窃了800余元现金,并没有黄金首饰等物品,他随着携带的3部手机,两部是自己买的,另一部是在偃师市顾县镇上偷的。

民警寻完善证据链 打消嫌犯侥幸心理

“犯罪嫌疑人曾多次因盗窃被判刑,必须追到赃物,完整证据链,打消他用‘挤牙膏’式认账的侥幸心理。”面对陈某的避重就轻、百般抵赖,民警仔细查阅陈某随身携带的3部手机中的信息,最终在一部手机的缓存文件夹中,发现陈某发送给别人的金首饰照片和乔女士描述的被盗金首饰很相似,并从一段录音中得知陈某在5月份赌博输了2万余元。

另外,民警还在陈某的微信黑名单中找到一个叫“回收抵押鉴定”的好友。而这名好友的朋友圈中的一组金饰照片跟陈某手机中的一样。

与此同时,民警通过多方联系手机经销商终于找到了陈某在顾县镇上盗窃的手机的失主。

而在搜查陈某住处时,一张珠宝保证单引起了民警注意。民警通过单据信息联系珠宝公司,确认这张单据属于孟津县平乐镇的王先生。此前,他的汽车玻璃被砸,车内女士单肩包、充值卡、金项链等物被盗,损失总价值5000余元。

民警通过一步一步抽丝剥茧,辗转偃师、巩义、洛阳市区、伊川等地,调取卷宗并案,逐一与受害人见面了解案发现场情况,梳理、固定各类证据。

在完整的证据链前,陈某最终放弃了抵抗,如实供述了17起盗窃案件,涉案价值近13万元,并交代了销赃去向。

6月26日,民警将3名收赃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目前,该案已追回赃款5万元,追回被盗手机8部,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张扬 胡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