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五星镇:扶贫干部沉下身 脱贫攻坚暖民心

2019年07月16日16: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走进新野县五星镇黄营村贫困户邱吉成的家,一进门就看见堂屋里放着一张崭新的大理石面桌子,墙角还摆放着一个粉色的柜子。“这是村里给我们买的,吃饭不用再蹲着了,椅子坐着比我原来那几个凳子美多了!”

邱吉成全家两口人,今年已经87岁,儿子邱全周一直没有结婚,现年60岁。2016年经民主评议进贫困户时,住的还是三间八十年代盖的瓦房,墙体开裂严重,两间偏房还漏雨,房屋里外都没有做地坪,一到下雨天,屋里和院里基本上都是泥泞不堪。堂屋里凌乱地拉着几根绳子晾晒着几件衣服,电风扇等生活用品和几袋子花生混杂在一起,连个下脚的地方都没有。

现在,邱吉成盖起了三间平房,里外墙体都用水泥石灰进行粉刷,屋里院里都进行了硬化处理,屋里打扫得干净整洁,各种物品摆放得整齐有序,和三年前进贫困户时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邱吉成的变化源于扶贫干部坚持不懈的思想引导。别看老邱岁数大,脾气却十分倔强。帮扶责任人、镇村干部反复动员他进行危房改造,老邱就是不答应,或者今天答应了,明天再去找他立即就反悔。村脱贫攻坚责任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老邱啊!你岁数大了,说句别不爱听的话,都有走那一天,可你还有个儿子啊,你走了忍心让全周还接着住你这个破房子?”

“老邱反复劲大,我看把钩机准备好,只要他一点头,立即上钩机,先把房子弄个洞,断了他的念想!”城建专干杜素丽在村脱贫攻坚会上出主意。就这样,在村干部的帮助下,老邱开始一点点的往外搬东西,为拆除旧房做准备。屋内东西基本搬完后,村干部立即喊来施工队,调来钩机,即刻动工进行危房改造。

“盖两间太少了,除去个堂屋,就剩一间,俩人住不到一块,能不能我补点钱,盖成三间?”在处理地基时,老邱找到了村委会副主任邱旺玉,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在请示镇城建部门意见后,邱旺玉帮着同施工队进行了商议。最终,在村干部的协调下,老邱自己拿了1万块钱,盖成了现在的三间平房。

危房改造完成后,村里又给邱吉成叠加了“七改一增”措施,即改厨、改院、改厕、改门窗、改地坪、改电、改院,增添必要的生活用品。邱吉成屋里摆放的桌子、靠椅、柜子等就是利用每户3000元的“七改一增”资金购买的。

如今,邱吉成家的院墙也已经建成使用,厕所、厨房、橱柜、电线等也装饰一新,每当镇村干部问起当初危房改造的事情,老邱总是说:“要不是你们劝说让我下定了决心,恐怕现在还在老房子里住着哩!都是党的政策好啊!”(生俊东 蔡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