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上港乡:多管齐下促贫困人员就业

2019年07月16日16: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野县上港乡有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员242名,部分劳动能力贫困人员人员214名。脱贫攻坚以来,该乡以增加贫困户收入为根本目的,通过多种渠道,想尽千方百计安置就业,确保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稳定脱贫。

依托传统优势带就业。上港乡在安置就业方面有独特的优势:一是县工业园区西区坐落于上港乡,加之本身工业基础较好,企业多,用工量大,劳动力容易实现就业。我们搭建好平台,及时与辖区企业对接,并随时向贫困人员发布用工信息,帮助他们实现就业,确保能务工、愿就业的贫困人员有事做、有活干、有钱拿、能脱贫;二是多年形成的家具、洋葱、棉纺织等特色产业及发达的服务业也为带动就业奠定了良好基础。

开展技术培训促就业。一技在身,挖断穷根。要想群众真正脱贫,除了唤醒他们脱贫意识,激发斗志外,还得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增加致富的本领,培养他们“我会脱贫”的能力。针对大多数贫困户文化水平低、思想观念保守、缺乏致富技能的问题,我们结合县妇联、农业局和社保局对贫困户进行农作物种植、畜禽养殖、家政服务等就业技能培训6次,还开展了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等,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培训率达到百分之百,促进了贫困人员就业。实现了由物质扶贫向脑袋扶贫的转变。

建设扶贫车间增就业。根据“因地制宜、两小两快、灵活方便”的原则,我乡通过考察筛选,建设了王白药艾堂扶贫车间、赵岗圣中板材扶贫车间、亭陂善灸堂扶贫车间、香桥小兵家具扶贫车间等4个扶贫车间,这些车间位置适中、管理灵活、门槛低,很接地气,37余名贫困人员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的。

开发公益岗位帮就业。根据乡情设立了中原农业保险宣传员、乡村保洁员护路员、汉华酒业宣传员等公益岗位328个,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就业,叠加了贫困户收入。(生俊东 吴进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