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大咖齐聚论道“民宿”发展 修武乡村民宿未来可期

2019年07月16日16: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15日上午,修武县第二届民宿大会暨2019奥雅乡建营开营仪式在该县文化城中心剧场举行,焦作市委常委、修武县县委书记郭鹏,该县特邀嘉宾、参会学员等800余人参会。

  会议现场

  焦作市委常委、修武县县委书记郭鹏致辞

会上,“奥雅乡建营”总导师李逸先生率领全体乡建营导师上台与大家见面,焦作市委常委、修武县县委书记郭鹏上台为16名奥雅乡建营导师颁发聘书。

  焦作市委常委、修武县县委书记郭鹏为全体导师颁发聘书

在嘉宾分享环节,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传统村落研究所所长孙娜、云上院子民宿创办人彭志华、参与了首个《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编制的画乡院创始人庞代君、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理学博士、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博士德村志成、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住建部村镇司现代生土建筑实验室主任穆钧分别上台以《乡村设计探索实践》、《有温度的山居美学民宿》、《民宿激活乡村》、《从民宿定义谈当前民宿发展的几个问题》、《朴素,真实与感情》为主题作了精彩分享。

  云上院子民宿创办人彭志华作主题分享

  北京大学理学博士、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博士德村志成作主题分享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德村志成认为,感受乡村的美好是乡村“民宿“的发展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唯有考虑到如何留住旅游者,才有可能实现真正的”乡村旅游经济”。

“民宿,应是来自乡村,回归乡村,它是乡村对接城市最好的平台。既要专注于民宿艺术空间的营造,打造艺术民宿社群,也要注重民宿的精细化运营,从而激发民宿内在活力与发展。”画乡院创始人庞代君女士说。

“乡村美学就是聚落美、田园美、建筑美、庭院美、材料美、文化美。云上院子的建造过程实际上就是从废弃到复活的过程,保留了废弃老建筑的原有面貌,古朴的石墙、层叠的青瓦等,保留下历史沉淀的记忆。民宿,不仅在体现在宿,还包含“民”。民,村民,人民,中心都是围绕着人,在民宿的经营上,云上主打主人式服务,为客人传递本土的民风民俗文化。”云上院子民宿创办人彭志华说。

“在对传统村落的改建提升,注重原始形态本身,尽量保留乡土性景观的特点。”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遗产地策划运营研究室项目经理孙娜从建筑学的角度分享了民宿的设计理念。孙娜认为,民宿应该是朴素、真实且富于感情的,这样的建筑才能贴近自然并引发大家的共鸣。

会上,中旅银行总行旅游银行部总经理米文煜米就《创新旅游金融,助力民宿发展》作了主题分享。

“深入乡村,扎根土地,回到本初,回归日常,求变创新,对于学生、设计师、建造者、运营者、党群干部都是非常难得的体验,也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学习和成长方式。”焦作市委常委、修武县县委书记郭鹏在讲话时说。

郭鹏表示,“美学”是体验经济的“代言人”,“美学”是体验升级的“加速器”,“美学”是美学经济的“破题窗”,此次大会对修武美学经济县域探索是一个新的方向、新的思路、更是一次历练。近年来,修武县以美学经济为抓手,以产业强县为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推进景城融合、乡村振兴战略。目前,该县云上的院子、汀澜·云、纳里有家等一批精品民宿已成为北方民宿典范和休闲旅游新地标,在游客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为乡村振兴提供了鲜活模板。下一步,修武县将继续秉持“美学引领”的理念,深入推进民宿旅游与文化体验、田园农业、康体养生等产业融合发展,以民宿产业带动民宿经济,撬动美丽乡村、全域旅游再上新台阶,力争让更多的青年学子、城乡管理者、建设者体验乡村之美,发现乡村美,创造乡村之美。

据悉,此次大会由中共修武县委、修武县人民政府和奥雅设计集团联合主办,皆在推进修武县美学经济战略、建设美丽乡村、促进修武产业进一步升级。在未来的20多天里,奥雅设计和本期乡建营的学员们,将围绕“豫见乡山”,以“创造美好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为愿景,秉承设计、建造、策划、运营于一体的方式,共同打造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乡村地建模板,为修武的民宿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王辉 孙艳秋 范燕彬)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