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2019年“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在淅川启动

2019年07月16日16: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11日,河南省2019年“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在淅川县九重镇正式启动。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吕冰,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李培俊,淅川县县长杨红忠,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等11所高校的相关领导、社会实践队员代表,以及高校对接的贫困县领导参加了启动仪式。

此次活动由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统一组织,来自各高校服务团队将深入贫困户、贫困村等帮扶贫困县基层一线和产业扶贫基地、产业扶贫项目中去,了解地方需求、收集数据资料、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发挥高校的智力和科研优势,针对帮扶项目提出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和解决方案,为服务地方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做出积极贡献。

启动仪式上,淅川县县长杨红忠首先对各位领导、各位优秀大学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我县的基本县情、移民迁安史、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保水质工作、后移民时代我县的产业发展及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等。

就此次活动的开展,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吕冰要求,各团队要以服务脱贫攻坚作为主要着力点,紧紧围绕中央和河南省委、河南省政府脱贫攻坚总体部署,每所高校对接一个贫困县,结合贫困县发展需求,从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通过项目化运作,进一步提升社会实践活动的实效,为服务地方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实现人才成长与服务地方双受益。大学生们要认清使命,强化担当,瞄准地方脱贫攻坚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加强研究,持续跟踪,切实形成一批务实有效的实践成果,真正发挥好省级队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会上,河南省有关高校领导、高校团委书记、社会实践队员代表分别作了发言。启动仪式后,吕冰、李培俊分别为11支社会实践团队授队旗。随后,各团队实地深入渠首大坝、南水北调展览馆等地,对水质保护、移民精神等进行深入了解。

“今天很高兴来到淅川县,我也是南阳人,参观了渠首和南水北调展览馆,让我对南水北调移民精神、淅川人付出的各种努力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在这次社会实践中,我希望能利用自己的所学,助力淅川脱贫攻坚,为咱南阳的发展做一份自己的贡献。”河南理工大学研究生杜光星告诉记者。(生俊东 刘源)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