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香花镇:结绳产业编织贫困群众“致富梦”

2019年07月17日09: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根根粗细不同的丝绳,经过匠人双手编织,变成精致的工艺品,鼓起了贫困群众的钱袋子,也织就了当地群众的“致富梦”。

日前,淅川县香花镇黄庄村结绳扶贫车间前聚集了大批前来领取工资的贫困群众,他们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在这里上班一年多的孙海静每月收入均在4000元以上,6月份个人月收入在车间里排名第一,被评为“业绩标兵”。

“上个月工资发了5625元,我很高兴。没想到在家门口上班,也能拿这么高的工资,今后我会继续好好干,争取拿更高的工资。”7月15日,孙海静兴奋地说。

手工编制绳结劳动强度不大,技能容易掌握,工作宽松自由,不分年龄,男女都能胜任。初学者每天能编制较简单的绳结10条左右,熟练工每月可挣2000多元。

“我来这里上班时间不长,每月能挣2000余元,同时还能照顾家里老人、小孩,我很满意。”香花镇黄庄村贫困户赵文燕告诉记者。

据了解,香花镇黄庄村结绳扶贫车间由北京结绳文化发展公司负责提供原材料、收购绳结成品。扶贫车间通过实施“巾帼人才”培育计划,安排留守、贫困妇女务工,免费培训绳结技术,使他们掌握一门技能,增加一份收入。

近年来,淅川县香花镇大力发展以传统手工艺加工为主的编织项目,采用“龙头公司+贫困户”产业化经营模式,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企业愿意带、农户愿意跟、利益联结紧“共生共进”格局。目前,结绳产业已成为香花镇贫困群众经济收入新的增长点,该产业辐射带动周边47户贫困户“家门口”就业,帮助他们实现了居家就业增收。

“为切实解决留守妇女以及贫困人口就业难的问题,香花镇党委政府于2018年投资40余万元,建成了黄庄村结绳的扶贫车间,目前在车间务工的留守妇女和贫困人口达到328人,解决了贫困人口及留守妇女的就业难问题,为全镇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香花镇党委副书记郭斌告诉记者。(生俊东 王明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