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强环境整治 扮靓美丽乡村

2019年07月17日09: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房前屋后绿树成荫,垃圾、污水不见踪影......”走进国家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小杨庄村,只见街头公园、健身广场、文化广场、道路沿线,百日红、步步高、太阳菊正在怒放。”过去村里是‘房前屋后乱堆垃圾’,现在‘全村是公园,处处是景点’”,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德高兴奋的说。这一切改变,正是国家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的真实写照。

  小杨庄村街头公园美如画

据了解,国家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把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促进群众“生活美”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一步,着力推进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建设,强力推进垃圾“八清零”(生活垃圾清零、建筑垃圾清零、白色垃圾清零、废料堆积物清零、农作物秸秆清零、河道坑塘漂浮物清零、固定垃圾池清零、不达标垃圾填埋点清零)、“厕所革命”、污水治理、提升村容村貌等集中行动,通过6个示范村以点带面,让乡村“盆景”成为全域“风景”。

  贾李庄村广场如园林

此外,该区对城乡结合部、村庄房前屋后、村庄周边田间地头、坑塘沟渠、河边桥头、村道两侧、背街小巷的所有死角盲区均实行“八清零”,累计清理各种垃圾31500吨,秸秆柴草3000方,并做到“扫干净,转运走,处理好”,同时实行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一直整治建立长效机制。该区还开展了“厕所革命”,在17个行政村(拆迁村除外)建设公厕16座,户厕改造2500户已全部完成改建任务。该区建设了村级污水处理设施4座,其中小杨庄污水处理一体机建设已竣工并交付使用,年底将实现全区村级生活污水有效处理。在村庄绿化上,今春该区全区植树11.3万株,新建果林301亩,打造长济高速廊道180亩,省县道路廊道450亩,努力让生态“绿色”成为经开“底色”。该区着力提升村容村貌建设, 6个村道路硬化162万平方米、污水管网1.5万米正在建设中。目前,该区各村建设以红色文化、孝道文化为主题内容的文化墙6.2万平方米。

该区班子领导带队督导,步步深化,层层递进;该区街道办事处干部带头,战斗在百日攻坚第一线。通过一周一检查,两周一考核,该区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强化督导及严格责任追究等形式,确保城乡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有序推进。同时,该区强化宣传引导,动员群众参与,加大环境整治工作的财政投入力度,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力争实现城乡垃圾杂物“八清零”,达到“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标准。

眼下,环境整治仍在持续,时间在走,经开区在变,该区林木葱郁、乡村绚丽多彩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王辉 孔繁鑫)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