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许县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 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2019年07月17日09: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通许县纪委监委把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具体举措,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成立了由四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牵头的专项督查组,通过深入扶贫一线明察暗访,聚焦驻村帮扶不紧不实、到户帮扶措施不具体、产业发展不协调、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对扶贫工作中履职不力、弄虚作假等情况坚持严肃问责和通报曝光,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今年以来,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10个,立案10件,党纪政务处分12人,组织处理7人。

加强生态环保领域监督问责工作,开展对通许县阳明化工污染事件展开调查,对违纪问题进行严肃问责,涉及干部7人。

加强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纪检监察机关担负的重大政治责任。今年以来,通许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中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政治监督,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该县纪委监委强化日常监督,着力精准发现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相继开展了教育系统“吃空饷”专项治理、扶贫领导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使用专项治理等工作,以专项整治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把巡察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方式,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忠诚履行“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我县得到贯彻落实。

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关键少数”,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对党员干部基本情况、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情况、谈话情况、信访举报情况、问题线索处置情况、执纪审查情况、问责情况、廉政情况等进行全方位信息采集,为县管党员干部建廉政档案1137份,基本实现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全覆盖。

拓展监督手段,不断丰富监督方式,推动构建“四个监督全覆盖”,统筹运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工作力量,通过综合运用巡察成果、问题线索移交、督促整改落实、以案促改等工作,集中研判政治生态状况。

坚持把问责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着力破解主体责任“虚化”、监督责任“弱化”、监管职责“软化”等问题,压实“两个责任”,持续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对于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县纪委监委坚持严查严处。今年1月至6月,我县共问责失职失责问题11起,对11名党员干部给予了党纪政务处分。(董伦峰 王新杰 于睿)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