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许县纪委监委:发挥纪检监察职能 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2019年07月17日09: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企业人员到相关职能部门办事,最怕的就是遇到“门好进、话好听、事难办”;碰到落实涉企优惠政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藏着不给、拖着不办;监管执法简单粗暴“一刀切”……如今,针对这些难点问题和突出问题,通许县纪委监委有了新对策。

3月21日上午,通许县纪委监委召开优化新型“亲”“清”政商关系企业座谈会,以此为起点拉开了通许县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工作的序幕。今年以来,通许县纪委监委对改善营商环境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通许县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和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办公室,建立了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综合协调、派驻纪检监察组具体实施的协调联运机制,下发了《中共通许县纪委关于成立全县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的通知》《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清风行动”实施方案》。从4月1日开始,通许县各职能部门在主要领导的带队下利用2个月的时间对有业务联系的企业开展了大走访活动。

营商环境怎么样、工作成效怎么样,企业和群众将有很大的发言权。今年通许县纪委监委、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联合下发了《开展企业家评议重点岗位活动实施方案》,把各个与企业有联系的县直部门列入考评对象,从政务公开到简政放权、从精简优化审批程序到规范涉企收费,企业参与评议政府部门服务工作。通过建立企业评议机制,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软环境评议和监督,倒逼政府各部门持续改善企业发展的服务环境。

畅通信访渠道,从严执纪问责。为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4月份,县纪委监委在全县重点企业和市民之家综合服务大厅共设立75个举报箱,公布了举报电话,并指定专人登记管理。县纪委监委从监督执纪问责发力,坚持教育在先,对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中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深入开展“一案双查”,敢于动真碰硬,不断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对破坏营商环境行为坚持“零容忍”,以过硬的作风和优良的环境推动通许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破解企业难题。对企业提出建议、意见和问题,通许县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和专项治理办公室都高度重视,对政府服务方面的问题和建议,形成整体材料,向县委、县政府及时反馈;对各职能部门方面的意见建议,由专项治理办公室下发督办通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督办;对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及时研究处置。大胆探索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治理机制,通过“建立一套制度、开展一项行动、抓一批负面典型”,打好作风治理“组合拳”,建立营商环境问题线索专项台账,一经发现此类问题线索即开启“绿色通道”,优先快速处置,并及时向有关企业通报最新办理结果。

截至目前,全县共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题会议5场,调研走访企业561家(次),收集意见、建议和问题87条,现场解决问题147件,移交问题线索4件,函询2件,下达监察建议书1份,下发督办通知19件,4名市民之家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被调离,向县委、县政府提交报告3份,下发工作简报7期、通报2期。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呈现出持续提升的良好局面,通许县优化营商环境在全市6月份双月点评中成绩位居各市第一名。(董伦峰 王新杰 于睿)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