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陈铁剑返乡创业 带动村民家门口赚钱致富

2019年07月17日10: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12日,在叶县龙泉乡慕庄村附近的百世顺天公司,2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制作吊篮:定型、焊接、喷塑、编织……在该公司展示厅,几个高两米左右的拱形吊篮依次摆放,吊篮下部的椭圆形摇椅像一个鸟巢,坐上去犹如荡秋千,叫人感到十分惬意。公司负责人陈铁剑笑着说,这种产品深受年轻人喜欢。

今年50岁的陈铁剑是龙泉乡慕庄村人,从事建筑行业。2017年,他偶然得知宁陵县生产大量吊篮配件,但鲜有吊篮组装厂商,便萌发了创办吊篮厂的想法。此后,陈铁剑多次去宁陵县参观考察,并买来钢材定型机、定制配件模具等进行试生产。

一开始,陈铁剑没少走弯路。他指着工厂角落里的几台机器可惜地说:“刚开始啥也不懂,买来的好几台机器都不能用,七八万元都打了水漂。”通过一次次地尝试、一次次改良,他终于生产出了既安全牢固又美观舒适的吊篮。2018年,他与合伙人投资200多万元创办了河南百世顺天公司,从事吊篮摇椅生产,今年6月正式投产。

“他们几个是在这儿学习呢,学会就可以拿回家编了。”陈铁剑说,公司采用灵活的用工方式,村民可将材料拿回家编织,平均每人每天能编织3个吊篮,每个可挣20元。

为鼓励大家就近就业,陈铁剑还将吊篮骨架拉到村民家门口,等大家编好了再拉回来。“这才刚开始,以后大家会越来越‘上手’,多的一天能编8个。”陈铁剑说,现在不少外村的村民也来学习编织技术。

今年46岁的村民马红家中有孩子要照顾,不能外出务工。“厂子办到了家门口,走路就能去上班。一天最少能挣60元,还不耽误照顾家人。”马红笑着说。

“目前我们正在和郑州一家电子商务公司谈合作,近期将通过电商进行线上销售,计划月产吊篮1万套。”陈铁剑说,目前公司每月只能生产3000套左右的吊篮,供给缺口还很大。公司将培养更多的编织工人,既提高公司产能,又可以带动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蔡长伟 乔培珠)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