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张春苗真帮实扶贫困户平凡事迹暖人心

2019年07月17日14: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12日,叶县人民医院的针刀穿线治疗室内,躺着一位正在做手术的女性病人。接受康复肩颈关节治疗的她身体逐渐康复,但左胳膊用创可贴贴住的针刀伤口达数十个。

在治疗室陪同病人一起前来的是该县辛店镇东柳庄村民王要攀。他对病人讲:“春苗姐,你一定要把身体养好,你对俺家的恩情俺都记得。”王要攀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口中的春苗姐是谁?

王要攀和“春苗姐”的情份还要从去年说起——

“春苗姐,春苗姐,几千斤的粮食都在家屯着,年前卖不出去,着急死俺了。你看看俺该咋弄呢?”去年12月25日,叶县教育体育局资助中心主任张春苗的手机里传来王要攀慌张的声音。“行,我马上去看看是啥情况。”张春苗说。

天空刚泛出一道暖黄色的微光,张春苗便匆忙踏上了通往东柳庄村的路。

王要攀因干农活时被电锯切伤手指,造成肢体残疾,家中还有两个孩子要上学,沉甸甸的负担压得夫妻二人喘不过气。作为帮扶责任人,张春苗与王要攀商量制订了帮扶计划:夫妻二人年轻、有力气,可以做收粮食生意。除此之外,张春苗又帮助他们申请办理了农商银行小额贷款。

可是这天,王要攀又遇到了新的麻烦。“我刚入行经验少,附近的粮食收购点都嫌我收的粮食不干,不愿收购。”王要攀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了解情况后,张春苗突然想到自己的远方亲戚王军是叶县的粮食收购商。于是立即给王军打电话,向他陈述了王要攀的家庭状况及目前的困境。王军答应看过粮食成色及质量后再做决定。3个小时后,王军看完王要攀的粮食后,表示可用专业机器烘干,并当即收购了王要攀家中的所有粮食。

王要攀数着这一大笔钱,别提多高兴了,他紧紧地拉着王军和张春苗的手感激地说:“谢谢你们,如果没有你们,俺家年都过不好了!”

叶县教体局资助中心作为教育扶贫的主要部门,主要负责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作为县教育体育局资助中心主任,张春苗除了完成平时的村户扶贫工作外,还要参与教育行业扶贫任务。她深知自己肩上的重担和责任,尽职尽责,从不懈怠。

面对咨询的学生,张春苗总是耐心讲解生源地贷款办理流程、注意事项、还款细则。遇到家庭特别困难为孙儿办理贷款的老人,她会拿出自己的工资给予路费资助。如果遇上残疾的贫困学生,她还会亲自和资助中心人员一起到困难学生家中办理……

每年暑假是生源地助学贷款的高峰期,为提高办理贷款的效率,让家庭困难的偏远乡镇大学生顺利入学,2018年张春苗提出“1+9”生源地贷款模式,今年又在“1+9”的基础上实施“1+18”(1即县资助中心,18即18个乡镇办理点)服务下沉模式,减少学生及家长往返奔波问题。

为扩大资助中心项目的知晓率,张春苗组织开展了县教体局第一届“助学、筑梦、铸人”“我身边的资助人”等征文活动。最终,资助中心收到乡镇优秀征文336篇、绘画216幅。通过活动的举办,很好地宣传了生源地贷款相关工作。

然而,被外人当作女强人的张春苗,却正在遭受身体上的病痛。常年伏案工作上肢酸痛,她咬牙坚持;下乡督察膝盖疼痛,她咬牙坚持;整改问题汇总材料加班熬夜,她咬牙坚持……一次次的付出只为让工作做得更细致,只为让社会、家长、学子放心。

“作为一名平凡的资助筑梦人,我们的任务就是落实好国家政策,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今年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即将开始,我们的职责就是用活用好助学贷款,帮助更多贫困学子‘圆梦’。”张春苗说。(蔡长伟 刘雪 庞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