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多举措拓宽贫困残疾人致富路

2019年07月17日14: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感谢政府不仅给我提供免费学习按摩技术,而且还帮我开了家店。现在我已经脱了贫,而且生活越来越好!”7月15日,家住叶县水寨乡水寨村的村民陈改成感慨地说。

陈改成今年47岁,十几年前眼部受伤,让他几乎失明,加上上有老下有小,让他一度成了村上贫困户。

“虽然我眼睛看不见了,但我也想通过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陈改成说道。

2018年,他参加了叶县残联组织的残疾人就业创业培训,掌握了按摩理疗技术,在该县残联、乡政府和帮扶单位的帮助下,于今年初开了一家按摩店,每天都有客户上门,收入几十元到几百元。

而叶邑镇深湾村的贫困户石金灿也是受益者。

“按照专家技术员讲解的管理方法,看我这果树长得可不赖!”石金灿说道。

石金灿今年30岁,肢体二级残疾。去年,石金灿在叶县残联组织的技术培训班上,学到了果树栽培知识。当年就种植了4亩多奥世红梨和黄宝石梨,2020年可到盛果期,预计亩产3000-4000公斤,每亩地收益1万元以上。

叶县目前共有持证残疾人2.5万余名,他们大多处于弱势地位,家庭生活贫困。

为了助力贫困残疾人增收致富,近年来,叶县残联以残疾人就业需求为导向,精心组织免费培训班,让学员掌握致富本领,提高残疾人就业技能。去年,共培训16至59周岁有培训需求的残疾人44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285人。今年,计划培训400人,截至目前,已培训156名有需求的残疾人。(蔡长伟 冯和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