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县城关镇:抽调驻村扶贫专员 村里扶贫工作有了“明白人”

2019年07月18日15: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展开以来,孟津县城关镇通过社会力量、项目带动、网络科技、党建引领等方式助力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成效显著。今年正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面临的任务还很艰巨,诸多“硬骨头”还等着好“钢牙”去啃。为切实提升“精准”能力,增强扶贫实效,城关镇抽调20名能力强、干劲足的机关同志开展驻村扶贫。

选派扶贫专员做扶贫工作的“战斗员”

以往的扶贫人员全都是“兼职”扶贫,扶贫的同时没有丢掉业务工作,仅仅在扶贫走访日的时候入村工作,没有全身心投入到扶贫战场,导致扶贫工作时间达不到、业务不精细、政策不熟悉,从而引发后续一系列工作落实问题。

为进一步加强扶贫专员队伍建设,强化脱贫攻坚人才保障,城关镇在机关内部公开选拔20名扶贫专员,采取自荐和组织选派相结合的方式,着力挑选一批敢啃硬骨头、有担当、有闯劲的优秀年轻干部担任,充实到18个有扶贫任务的行政村,成为本村的“扶贫专员”,补充“新鲜血液”,全脱产进行为期三个月的驻村扶贫工作,推动真扶贫、扶真贫、扶出效果。

  狠抓业务培训做扶贫工作的“技术员”

为了提升扶贫专员的业务水平,7月13日-14日,城关镇举办驻村扶贫专员培训,重点开设了脱贫攻坚应知应会、贫困户动态管理、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材料整理和行业政策培训等课程,系统提升扶贫专员必备知识储量,着力培育一支业务精通、会精准扶贫、作风硬的专业干部队伍,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明确落实近期拟脱贫户的确定、行业政策大排查问题整改、集中政策宣讲等8项“刚性”任务,推动工作责任落细落实。

严格日常管理做扶贫工作的“检验员”

7月15日起,镇抽调的20名扶贫专员开始入村开展工作,为加强管理,镇扶贫办专门成立工作队,对各村扶贫专员业务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出色、责任心强、群众认可的扶贫专员择优纳入单位后备干部并给予一定物质精神奖励,充分调动扶贫专员的工作的积极性,力争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扶贫专员队伍,为镇精准脱贫工作注入强劲动力。

“扶贫仍在路上,攻坚正在进行。查找工作的不足,补齐扶贫的短板,对于打好这场攻坚战至关重要。将能征善战的‘勇士’及时充实到扶贫第一线,是一项双赢的举措。”城关镇党委负责人说。当前已进入脱贫攻坚倒计时阶段,我们更要抢抓剩余时间,集中精力齐头并进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顺利完成脱贫。(张扬 王利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