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金银花成为姬庄村的致富花

2019年07月19日09: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每天都能来基地采摘金银花,轻轻松松一天挣60多块钱。”7月17日,在杞县竹林乡姬庄村金银花种植基地,50多岁的低保贫困户姬排中和工友们一边采花一边聊天。“我现在每个月光摘花都能挣1600左右,再加上低保金,平时家里的日常开销再也不用发愁了。”

“姬排中是低保贫困户,家里无经济收入,自从去年俺村有了金银花种植基地,他好像变了个人,村里大街上很少再见到他在人堆中聊天玩耍的身影了。”姬庄村党支部书记霍其保说,金银花激发了像姬排中一样的很多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让他们感受到了劳动收入的快乐,农闲时采摘金银花已经成为许多村民“挣外快”的方式,金银花也成为了姬庄村贫困群众的致富花。

姬庄村是省级贫困村,共有村民616户2459人,耕地面积3330亩,主要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西瓜、辣椒等高效农业较少。建档立卡贫困户数为103户390人。目前已脱贫92户371人。

为进一步使姬庄村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姬庄村结合本村生产生活实际,调整种植结构,通过调研、反复论证,最终确定成立杞县圣灌金银花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大家种植金银花,打造一村一品的绿色产业种植结构,通过“药厂+合作社+农户”的方法,前期流转土地400亩,打造金银花扶贫基地。目前,该村初期贫困户12户和农户36户已自己种植190多亩金银花。

“去年,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鼓励下,我抱着试试的心态,种了7亩地的金银花,种苗、化肥、技术等全部由杞县圣灌金银花种植合作社免费提供。当年就挣了将近3万元。”姬庄村脱贫户姬生云尝到了种植金银花的甜头,他说:“今年金银花的产量比去年高,目前,每亩利润6000多元,7亩地收入大概收入4万多元,这只是一茬的收入。金银花一年四茬呢。”姬云生脱了贫不忘带动周围贫困户脱贫,他雇用的30多名工人大部分都是姬庄村的贫困户。

“凡种植金银花的贫困户和农户,种苗、化肥、技术等全部由杞县圣灌金银花种植合作社免费提供。合作社负责略高于市场价格回收新鲜金银花花朵,种植户可以在地头就能挣到钱。”杞县圣灌金银花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姬占力告诉记者:“今年金银花花期较去年长,品质较好,预计产量比去年翻了两三番。除采花外,合作社还雇用了本村及周边村庄300多名村民和贫困户进行修枝、施肥、除草、剪芽等日常维护工作,真正解决了我们村和周边村民的就业问题,实现了合作社和农户的互惠、互利、共赢。”

“金银花每亩产值就在11000-16500元之间;仅此一项全村村民在盛花期就能得到近100万元的劳务收入。今年我村金银花种植户每亩收入将达到1.5万元左右。”姬庄村驻村第一书记江友亮说告诉记者:“通过金银花的种植,劳动能力差的贫困户既可以收到土地流转金,又可以到基地施肥、除草、采摘金银花等方式增加收入。”

“今年村里计划筹建金银花茶叶厂,进行金银花深加工,增加产业附加值,同时再流转500亩土地,种植连翘,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江友亮说,金银花的好“钱景”让村民们很受鼓舞,计划刚出来,许多村民就争先表态想要加入。(董伦峰 叶中琳 李文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