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洧川镇党员干部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2019年07月19日12: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条条水泥路绿树掩映,一栋栋时尚民居错落有致,一方方秋庄稼长势喜人,一个个文化广场热闹非凡,一户户贫困群众的院落房子焕然一新,一派生机勃勃的洧川镇新景致徐徐展开……

今年以来,尉氏县洧川镇党委、政府党员干部以真情实感,俯下身子,沉入一线,把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措施宣传到户、落实到人,以真抓实干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帮助贫困群众找到脱贫路子、找准致富方法,用为贫困户播撒的款款真情,结出了满满丰硕之果。

用好政策,精准扶贫

该镇81名扶贫干部挨家挨户走访、分门别类建档立卡、千方百计地扶贫帮困,可以说是不辞劳苦,起早贪黑,加班加点,不少同志从村里回到工作单位时,大街上的路灯早已亮起,但他们每个人都十分开心和愉悦。

“我们认真按照镇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坚持经常走访贫困群众,不断帮助他们解难题、出主意、修院子、扫屋子,尽量把精准扶贫工作做到位,”驻该镇丁庄村第一书记朱海霞如是说。

“这是俺村的脱贫户申铁锤,在镇里组织的‘一对一’帮扶下,你看看整修这新房子、新院子、添置这新家具,看着就好像要办喜事一样,”驻该庄村责任组长、帮扶人周双杰笑着向记者介绍,俺采取了“一对一”的帮扶方式,为帮扶对象寻求脱贫途径,传授致富技术和信息,争取让帮扶对象能够尽量早日脱贫。

“俺比着兄弟村还有差距哩,往后还得撸起袖子加油干呐!”村支书赵西超应声笑着说。

谈起如今的变化,该镇湾李村贫困户尚彩红同样是笑声朗朗,“现在走的是水泥路、吃的是自来水、住的是小楼房、用的是新餐具、种的是致富树,嘻嘻……”

目前为止,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351户695人,帮助50户贫困群众(每户5万元),已脱贫57户142人。

情感融入,用心帮扶

该镇扶贫干部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温度,扭住关键精准发力,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围绕资金跟着困难群众走,困难群众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工作思路,带领困难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驻董庄村责任组长、帮扶人李洋,坚持与村干部一道挨家挨户帮助解决相关难题,入冬,他来到贫困户家看他们的穿着是否单薄,亲手摸摸他们的床上的被褥是不是厚实。当“两貌”提升工作遇到经济困难时,他毅然拿出26000元资金予以支持,让村里干部群众都啧啧称赞:“一心为咱村民着想,好人呐”,但他看到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改善了,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苦辣酸甜也都就自然成了风景。

“俺村这扶贫干部赵亮可没少为家里操心,在他们的教育和协调下,现在儿子会民在村里的施工队打个零工,差不多每天都有百十块钱的收入。”该镇翟胡同村3组贫困户王桂英这样对记者说。

“俺家院子里种这甜瓜,就永超这包村干部吃了不亏!”该镇花桥刘村贫困户周春强告诉记者。话语虽不多,但道出的是贫困群众对扶贫干部的一片真情。

据了解,全镇扶贫干部先后为贫困户办实事200余件,解决难题300余个。

 培育产业,脱贫致富

该镇围绕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通过嫁接成熟项目、对接民营企业和销售市场等,实施了特色种植、发展养殖、服务行业、人居环境等产业项目,形成了一条见效快、稳增收的扶贫产业链,有效激活了当地贫困户的“造血”功能。

“现在上级的扶贫政策是真好,这在家门口干活比在外面打工挣钱还多哩。”该镇仝庄村贫困户张林说起自己在企业里上班的收入时十分满意。

该镇王庄村1组贫困户何书庆先后发展养羊30余只,当何书庆见到我们到来时,便打开了话匣子,“俺家有了镇党委、政府和村里的帮助,家里条件比以前好多了,镇里派来这扶贫干部真管用,大家都十分关心俺,没少给家解决困难……”何书庆一边喂着羊,一边开怀畅笑。

“俺村书庆比较勤快,你看他喂这些羊,长得个个都是肥头头哩,大的卖了长小的,到不了年底都脱贫啦!”站在一旁的王庄村党支部书记刘阳春信心满怀。

截至目前,全镇为产业扶贫资金注入合作社307户、资金110万元,签订公益岗位247人、人社局网格员32人。

一枝一叶总关情。如今,这里的乡村田间,处处看到的是日新月异的变化和扶贫干部脱贫致富的干劲,听到的是群众的一片赞扬声。扶贫干部们用真情贴近群众,用脚步丈量民情,助力村民脱贫致富的路越走越宽阔。(董伦峰 王水田 高志超 许哲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