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清洁工马平眼中的马古岗村

2019年07月19日13: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如今,走进尉氏县大马乡马古岗村,一条条平坦宽阔的“富民路”不断延伸,直通家门;一盏盏崭新的路灯像夜空星辰,点亮村庄;一座座整洁舒适的农家小院,优雅别致;一个个村头党建、文化广场成了村民茶余饭后休闲的最佳去处……昔日贫困村的面貌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该村70多岁的清洁工马平,见证了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村容村貌、户容户貌发生的变化,同时也深切地感受到了这种变化带来的幸福。

“早些年都是泥巴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想干净都难。”马平说,“粪堆、粪池、臭烘烘的厕所,想不到,短短几年,这些东西在村里都找不到了!”

更让马平兴奋的是,今年下水道也纳入了扶贫资金整修范围,新的下水道建成后,下雨不积水,村民们也不用担心刷碗拖地的水没地方倒了。随之而来的是更大的变化,“厕所革命”在马古岗村也正在实施。乡财政免费为农户修通道、发料、施工,家家户户摆脱了旱厕的脏、臭困扰。基础设施的改善,让村民的居住环境发生了变化,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村民们的生活习惯。

“政府掏钱添设备,政府花钱雇人打扫卫生。”马平说,现在马古岗村家家门口都有垃圾桶,每天都有专人过来拉垃圾,每天都有人打扫村里的卫生。

据马平介绍,村民马志业是五保户,以前家里又脏又乱,现在和他侄子搬到了一起,屋内放有小垃圾桶,家具摆放有序,不大的院子内,一侧栽种了时令蔬菜,他每次清理垃圾,都能看到马志业坐在门楼下面手拿唱戏机听戏。

马古岗村北头进村的路口,原来是一条小水沟,杂草丛生、污水发酵,一到夏天蚊蝇乱飞,很少有村民愿意靠近。如今,乡财政出资填平了水沟,建起了文化广场,村民们将现在农忙时节很少用到的石磙、石磨盘等摆放在广场边上,当“桌椅”或“路石”。“乡里统一规划,栽种了花草和树木,还安装了健身器材。”马平说,乡里在广场对面的墙壁上画上了孝老敬老、党建、扶贫宣传画,而今,村民都喜欢聚在这里,跳跳舞、下下棋、聊聊天,村民的娱乐生活丰富多了。

“村里环境好了,咱老百姓的生活习惯也改变了。”已经在村里做了三年卫生清洁工作马平说,“现在政策这么好,村里变化这么大,谁能不夸好呢!”(董伦峰 马承恩 张平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