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创新实施扶贫“三个一米团”

2019年07月19日13: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尉氏县时刻牢记总书记在尉氏县张市镇调研中提出的乡镇工作“三结合”的重要嘱托,结合县情,着力增强宣传、组织、动员群众的工作能力,创新实施了“三个一米团”扶贫工作模式。

组建 “政策落地一米团”,面对面宣传扶贫政策。从扶贫、教育、卫健、住建等9个部门,抽调34名业务骨干,组成3个小组,在全县巡回开展政策宣讲活动。各小组宣讲人员围绕教育资助、医疗保障、低保助残和危房改造等相关部门政策以及政策 落实中出现的实际问题,耐心详细地为贫困户答疑解惑。

目前,共开展政策宣讲活动179场次,参加人员4904人次,发放政策宣传页27172份,现场落实解决问题513个,转交相关行业部门解决问题456个,有效提升了村两委干部、贫困户及村民的政策知晓率和扶贫政策落实率。

组建“技能提升一米团”,手把手传授致富本领。从扶贫办、人社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抽调专业培训技术人员12人,在73个贫困村和贫困户20户以上的非贫困村,对有培训需求、就业愿望的贫困人员开展特色种植、养殖等每期5天的技能培训。培训中,农业专家结合乡镇实际和贫困户自身需求,详细讲解猪、 牛、羊等家畜的养殖技术、疫病防治和地膜花生、辣椒等高效经济作物的丰收增产、病虫防治知识,并现场解答学员在种植、养 殖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提高贫困人员的就业创业技能,拓宽了贫困人员的就业创业渠道。

据了解,该县已举办技能培训74 期,4000余名贫困人员实现了自主发展产业、务工就业。

组建“扶志扶智一米团”,心贴心激发内生动力。坚持“正风气、造氛围、树典型”,实施“精神扶贫”,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树立脱贫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自强脱贫入脑入心。统筹尉氏各类媒体资源,开辟“自强脱贫及道德风尚 模范事迹展播”专栏,先后刊发 《贫困户变身致富领头雁》《家庭突遭变故 弱女子扛起“半边天”》等系列报道,全面呈现贫困户背后不甘贫穷、立志脱贫并为之奋斗的脱贫事迹,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让更多的贫困群众从他们身上找到共性,认清差距,看到希望,坚定脱贫的信心和决心。加强舆论引导和社会宣传,实现贫困人口从被动脱贫到主动致富。尉氏县连续两年选 树30户脱贫先进典型、50户脱贫道德模范和10名脱贫乡风文明示范户,并进行了隆重表彰,典型事迹通过“扶志扶智一米团”进行广泛宣讲,先后到17个乡镇宣讲171场次,参加人员1万多人次,下发 《不等不靠摘穷帽自立自强奔小康》彩页倡议书3万余份,弘扬了自主脱贫光荣的社会文明新风尚。同时,尉氏以农村扶贫现状为背景,先后创作戏曲小品 《能干复婚》和小戏曲《桃花岭》,两部新编戏曲演出后,引起强烈反响。

截至目前, 两部作品累计在乡镇巡回演出312场,受众达14万余人。在全县营造了勤劳致富光荣脱贫氛围,坚定了贫困人员自我脱贫信心,激发了贫困人员自主脱贫内生动力,5386名贫困人员通过小微企业、合作社和公益岗位实现了稳定就业。(董伦峰 程文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