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昔日雨雪天无法外出 今日搬进新居心敞亮

2019年07月19日18: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以前住的是烂瓦房,在深山沟里,出门都是土路,孩子上学要走几里地山路,大人也不放心。现在搬到这靠近公路的安置房,俺们全家5口人,分了125平方米的大房子,你看这新房子多漂亮!”7月15,汝州市陵头镇朱沟村,贫困户王随堂向记者介绍着自己的新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与王随堂一样,朱沟村67岁的李长女一家4口人,原先居住在三孔石窑里,出门就是土路,雨雪天根本无法外出。2018年11月,李长女一家搬进了扶贫安置小区,100平方米宽敞明亮的新房子让她直呼不敢想。

“朱沟村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投资490万元,共建设两栋30套住宅套房。这些贫困户原先都居住在偏远的自然村,大部分为土坯房和老窑洞,不仅居住环境差,而且交通不便,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脱贫致富的难度很大。搬到这里后,随着居住环境的大改善,也让他们脱贫致富的劲头被鼓动了起来。”朱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国正说。

目前,在安置小区东侧,占地20亩的石磨面粉厂已经投产,利用当地的山地高筋小麦和低速的电石磨,年产1万吨石磨面粉。面粉厂收购的高筋小麦比市场上普通的小麦价高出0.1元以上,不仅解决了当地小麦的销路问题,而且实现了群众增收。该厂负责人高景帅告诉记者,面粉厂还配套有仓储车间、月饼生产线等,全部实现正常运转后,可安排100余名当地村民实现就业。

为了让更多的贫困村民家门口实现就业,省派驻村第一书记王红军目前正在协调另外一个脱贫产业项目,与郑州金恒实业有限公司合作建设豆奶粉、黑芝麻糊等产品生产基地。同时,已经实现正常运转的汝州熙锐洁净型煤配送中心以及月季基地,正在解决更多的贫困村民实现当地就业。

搬出大山天地宽,安置小区筑梦想。“朱沟村作为省定贫困村,近年来贫困户脱贫的步子很快,至2018年底实现脱贫52户23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52%。对照省定贫困村‘一低、五有、六通’的退出标准,2018年底朱沟村顺利通过各级验收,退出了省定贫困村行列。”驻村第一书记王红军说。

“现在有了新家,感觉心里也敞亮了许多,儿子上高中了,下一步我必须好好干,把这个家领好,让一家人都过上更美好的日子。”坐在安置小区的新家里,王随堂和妻子开始筹划着未来的好日子。(蔡长伟 郭营战 宋乐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