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结硕果 小区治理见成效

2019年07月21日09: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在洛龙区开元路办事处天元社区党委的精心指导下,按照“双孵化五同步”工作思路,元华国际小区成功选举产生了第一个“一肩挑”业委会主任。

为充分发挥小区党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先锋作用,理顺小区庭院居民自治管理体制,天元社区积极探索延伸城市党建触角,按照“党建四级网格化”管理法,将支部建在小区庭院,成立了楼栋党小组。通过主持小区物业管理多方联席会议制度和开展丰富的党员志愿活动等,勤政苑小区党支部不断发挥守阵地、把方向、睦邻里、办实事的政治功能,成功解决了勤政苑自治管理矛盾,使支部阵地成为小区居民学习技能、丰富生活、寻求帮助、感受温暖的邻里中心,在广大居民心中高高竖起一面鲜红的党旗。在此基础上,开元办天元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加大基层治理创新步伐,推行“双孵化五同步”社会治理工作法,即:通过对居民小区党组织和群众自治的提前谋划和指导管理,做到群众自治组织——业委会和小区党组织同步孵化,实现二者价值同向、目标同向,逐步实现业委会筹备与党组织建设同步,业委会孵化管理与党建业务指导同步,业委会选举成熟与委员党组织隶属关系转接同步,业委会发展成长与党组织作用发挥同步,业委会评价与党组织星级评定同步,形成党支部引领、业委会监督、社区物业居民共同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在元华国际小区业委会筹备过程中,培养和发现热心、正派的小区支部带头人,成立了元华国际兼合式党支部。通过在筹备组人员、业主代表中持续性教育、宣传、引导,元华国际小区合法按步骤选举出了“红色业委会”。

目前,按照以党建为引领,德治法治自治并进的原则,天元社区城市社会治理取得良好进展。换届后的勤政苑业委会中党员人数超过半数,新成立的元华国际小区业委会主要成员党员占多数,更是实现了业委会主任和小区支部书记“一肩挑”。(张扬 韩佳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