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废为宝指日可待 南阳组织参观考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2019年07月22日14: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加快推进南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进展,7月18—19日,南阳市组织市人大、政协、发改委、审计、生态环境、城管等单位先后到开封市兰考县、新郑市参观考察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考察团一行首先走进位于兰考县产业聚集区的光大环保能源(兰考)有限公司,厂区内绿意盎然,在距离地面20多米的垃圾吊控室,两名操作员分别推移着操作杆,隔着玻璃操纵钢爪抓取垃圾,往焚烧炉投料。虽然垃圾库里满眼垃圾,但隔着玻璃的吊控室里并没闻到臭味。

在生产中控室,一块电子屏幕上显示着实时的烟气排放指标、燃烧炉炉膛温度等,据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烟气净化工艺采用“SNCR+半干法+干法+活性炭喷射+布袋除尘”,渗滤液采用“预处理+高效厌氧IOC+A/O系统+超滤+化学软化+TUF+RO”的工艺处理达标后回用。飞灰经螯合稳定固化处理后运送至填埋场进行安全填埋。最终,发电厂向外排放的物体,均符合国家标准,甚至超过欧盟标准。

据了解,兰考县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总占地约100亩,日均处理生活垃圾900吨,其中一期建设规模日均处理生活垃圾600吨,年发电量约7500万度。

随后,考察团一行还到新郑市参观考察了光大环保能源(新郑)有限公司的运营情况。每到一处大家都详细询问了解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规模和运行、处理技术、工艺流程等。

大家纷纷表示,垃圾焚烧发电是破解当前“垃圾围城”的有效途径,回去后要加强组织协调,争取早日高标准完成南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任务,提升我市生态文明水平,促进全市经济发展。

据了解,南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位于南阳市卧龙区潦河镇大周庄生态环保静脉产业园内,占地面积约140亩。该项目建设估算投资为8.69亿元,采用机械炉排炉技术焚烧生活垃圾,总处理规模为2250吨/日,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规模1500吨/日,配置两条750吨/日机械炉排炉焚烧线+两套20MW汽轮发电机组,并在厂区内配套建设1000吨/日的渗滤液处理站。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招标工作,并在7月9日,南阳市城市管理局代表南阳市政府与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在深圳签订了项目投资合作协议。(生俊东 张泰源)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