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荒地制盆景卖蜂蜜 孟津贫困户老贾的巧手“韧”心

2019年07月23日09: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孟津县城关镇贾滹沱村,提起贫困户贾宗建的名字,几乎没有人不知道。大家都说:“老贾呀,那是黄连树下一根草——打小就是根苦苗苗!”

老贾今年60多岁,身高却只有一米三多,一辈子没少受别人的“白眼”,直到40多岁才娶了智障的妻子。如今三个女儿一个刚念完初中,一个语言障碍,一个聋哑残疾。沉重的家庭负担让他几乎喘不过气来,前几年村里评选“贫困户”,他家毫无异议“榜上有名”。

说老贾“苦”这话不假,不过那都是当贫困户前的事了。这些年,有了镇、村和帮扶责任人的精准帮扶,老贾硬是凭着一股子韧劲儿和长满老茧的双手,让苦日子变得越来越甜。

贾滹沱村党支部书记贾战胜说:“全村35户贫困户,就属老贾最勤快!”

不能出去打工,他就开荒种地。除了村里分的3亩责任田外,他咬紧牙关硬是用铁锹和䦆头在沟边“啃”出6亩地,种上了金银花、花椒和皂刺。老贾掰指头算算:“1亩金银花一年能卖三、四千元,花椒和皂刺过些年才见效益,但那可都是‘摇钱树’。”除此之外,他还养了20多箱蜜蜂。

用老贾的话来说,脱贫攻坚就是一场“及时雨”。2017年在他最困难的时候,镇、村干部为他送来了5000元的养蜂扶持资金。村里还为他家申请了低保待遇,安排了禁烧、防疫公益性岗位,加上金融扶贫,老贾的家庭收入由原来的“入不敷出”变成了“年年有余”。

邻居们都说:“老贾有双‘巧’手!”凭着这双手,他干过“泥瓦匠”,还把田地打理得井井有条。如今,这双“巧”手又为他铺开了致富新路。

贾滹沱村周边的沟沟坎坎里长满了荆树,老贾常独自一人翻沟越岭去挖荆树桩,背到家里栽一段时间后上盆,再经过精心修剪和养护就变成了盆景,旅游旺季的时候拿到十几里外的魏坡景区,一盆也能卖上三、四十元。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尝到了甜头的老贾劲头更足了。看到县城夏天晚上出来乘凉的人多,他就跑到公园门口摆起了“夜摊”,把自家的蜂蜜、花粉、盆景、蔬菜拿出来兜售。别人问他生意咋样,他憨厚地报以一笑:“不咋地,四天晚上才卖了1000多元!”(张扬 崔晓辉 王利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