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铸税魂——国家税务总局温县税务局成立一周年

2019年07月23日09: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时光匆匆,国家税务总局温县税务局经过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新机构挂牌成立已经一周年。2019年7月20日上午,温县税务局组织召开了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一周年座谈会,喜迎温县税务局“一岁生日”,该局老、中、青三代税干代表与纳税人代表欢聚一堂,讲述了自己和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故事,一起描绘了该县税收现代化的美好憧憬。

2018年7月20日,新组建的国家税务总局温县税务局挂牌成立。一年来,温县税务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税收发展的磅礴力量,执法服务迅速整合统一、征管效能稳步提升、减税降费落实落细,纳税人满意度不断升级,为新税务新形象不断增光添彩。

别离再重逢,忠诚铸税魂

改革赋责任,无日不趋新。回首过去的一年,温县税务局党委通过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承诺践诺”“我是党员我带头”等形式,规范了党员学习教育,强化了党性意识,促进了队伍同心、机构融合,为税收事业长远发展积聚了强大动能。同时,机构改革也给不少干部职工家庭带来了新征程的喜悦和生活习惯上的变化。

“原本就是一家人,我在国税,我姐在地税,家庭一聚会论完‘字号’,税种业务还要较高低,去年合并后,俺姊妹俩在家再也不分你、我、他!”温县税务局刘凯打趣的说。

“我和爱人李玉梅93年结婚,94年国地税分家,我留在了国税,玉梅去了地税。现在我俩再也不说俺国税怎么、恁地税怎样。”“现在都一个单位了,咱俩要相互学习、互补业务,好好工作。”接过刘凯的话茬,温县税务局祥云分局的冯振涛和爱人李玉梅感慨着。

便捷更高效,服务树品牌

对于纳税人而言,机构改革最直接的体会就是从根本上解决了“办税多头跑”“政策多口径”“执法多头查”“资料多头报”的“四多”问题。

“我做了20年会计,以前办理企业清税业务,需要“两头申请”“两边受理”,合并这一年,进一个门、到一个窗口、走一个流程就可以拿到清税证明,业务办理的时间也明显缩短了,现在办税省时、省事又省力!”河南京华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会计苟小芬介绍起办税经历颇有感触。

据了解,新组建的温县税务局始终遵循“机构改革、服务先行”工作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办税服务厅全面改造升级,顺利实现了从“一厅通办”到“一窗通办”再到“一人通办”的提质增效。

温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董红波说:“一年来,我们通过对优化流程、申报缴税、系统整合的提速,全面实现了办税效率更高、流程更简、时限更短、退税更快、渠道更多元的优质服务,让纳税人和缴费人有更多获得感、更高满意度。”

减税又降费,政策得实惠

2019年,是新税务机构整装出发的开局之年,更是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春风劲吹的一年。在减税降费政策实施的过程中,温县税务局把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打造成“硬账单”“铁账本”,逐步释放了“真金白银”的减税红利,让纳税人减税获得感十足。

“个税改革政策‘红包’很大,相当于又涨了工资!六项扣除后,我们单位扣缴个人所得税降幅72%,468名员工累计享受个税减免4.9万元,员工平均增加工资收入105元。”温县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曹靖在介绍享受个税改革政策情况时说。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

“3月份13%税率的发票一开,减税降费的踏实感和真切感一下子就全都涌现出来了,光降低增值税税率这一项,预计公司全年能节省120多万元,特别有利于我们的发展,国家的政策真是好啊!”河南中轴福漫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纯涛说。

据悉,河南中轴福漫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汽车锻件零部件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公司,是国内一流的专业化汽车锻件零部件制造企业。为了更好地支持、服务企业更好更快发展,温县税务局与该公司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沟通联系机制,安排联络员与企业高层对话,定期为企业协调解决涉税难题,确保企业尽享税收红利,助力企业“轻装上阵”高质量发展。

四合助四利,丹心书铁卷

真金显本色,百炼更生辉。改革需要奉献,改革需要顾全大局、彰显情怀!在这场改革的浪潮中,温县税务人在进退留转中诠释担当,一大批“正”转“副”干部以改革大局为重,以个人的“舍”换取了改革的“得”,以个人的“退”换来了改革的“进”。

原温县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建党在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正”转“副”,现任温县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这一年他迅速转换角色,马不停蹄的投身到体制改革、业务整合等工作中,以身作则带动身边人融入改革大局。

“春风化雨又一年,变的是角色和岗位,不变的是使命和担当,不论身居何位,只要把心思放在研究问题、推动工作、谋划发展上就对了!”李建党有感而发并题诗勉励全体干部职工:

税改浪潮新时代,

进退取舍显风采。

甘舍小我促改革,

愿为春泥更护花。

一年来,温县税务局党委提出了“身边人教育身边人身边事引领身边人”争先创优评“先锋”的工作思路。“改革先锋”林丹,木林自娉婷、丹心谱华章;“退税先锋”张艳霞,让每位纳税人都感受到减税降费政策的红利,使他念兹在兹;“扶贫先锋”张国民,一句“是党员就要深入群众爱群众”,驻村五年24户贫困户全部精准脱贫……

体制改革竞风流,踏石留印谱新篇。温县税务人从“事合、人合”到“心合、力合”,上下同欲拧成“一条绳”,和合共进融成“一家人”,勠力同心共下“一盘棋”,用行动践行了新时代中国税务精神。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温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穆沁南表示:“在新的征程上,温县税务人将勇担新作为,焕发新精神,挟铁军之威,接续攻克一项接一项的改革重任,利国、利民、利企、利税。让改革每推进一步,纳税人和缴费人的获得感就多增进一分!向党、向人民、向历史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王辉 通讯员孟圣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