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五星镇:“农村改厕”引领乡村新时尚

2019年07月23日14: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南张楼村贫困户王成喜站在自家新建的厕所前,兴奋地说:“以前三五天就要清理一次,苍蝇到处乱飞,现在用脚一踩冲得一干二净,每半年才用机器清理一次,还能用做农家肥,真是方便又卫生!”

五星镇把“农村改厕”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民生实事,采取政府投入与农户自建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引导以贫困户为主的广大群众进行厕所革命,革除陈规陋习,培养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

据了解,以南张楼村作为全镇试点,目前已改厕36户,其中贫困户9户。在施工现场,吸引了不少群众前来参观问询,比照自家情况,有的当场就签订了改厕协议。

五星镇地处豫鄂两省交界,由于居住相对分散,修建排污管网投入高代价大,在这种情况下,一体化水冲式厕所就成为农村改厕的必然选择。五星镇在南张楼村试点运行的基础上,已在南马庄、王葛庄两个贫困村中进行重点推广,测算下来,每户需投入1600元,镇财政按照料一定比例,给予适当的改厕补贴。

农村改厕在贫困户中先行先试,起到了较好的典型引路作用,带动了其他农户进行改厕的积极性。毗邻的王葛庄村支部书记李新占,带着贫困户实地到南张楼村进行考察,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效果激发贫困户主动改厕的积极性。目前,全村23户贫困户中符合条件改厕的16户群众全部提出了改厕申请,带动全村100多户同步进行农村改厕。眼下,在五星镇,不少贫困户已经成为农村改厕的示范户和排头兵。

提及农村改厕,南张楼村党支部书记文青兰一个劲地伸出大拇指点赞:“以前是喊破嗓子,群众还是老样子,现在厕所一改,明显感觉道路干净了,走到村里苍蝇少了,群众卫生意识也有了很大提高,这种实实在在的效果可比以前磨破嘴皮子强多了!”(生俊东 蔡红)

编辑:张龙  审核 :聂磊